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赵晶:社保“撑腰”释放消费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重民生与促发展”系列时评之六

  赵晶

  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逐步形成一个越来越明晰的共识:民生,不仅是社会问题,也是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社会保障,不仅是保障和改善民生,而且是未来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

  高速增长30多年的中国经济,正面临动力结构的失衡与再平衡。在投资、消费与出口这三驾拉动经济增长的马车中,投资与出口的拉力正趋于减弱;在内需和外需两方面,外需增长开始减速。外需下降亟待内需填补,扩大内需又更多地寄希望于消费,寄希望于老百姓多花钱。

  老百姓怎样才会多花钱?一是要有钱,二是能够放心花钱。而“放心花钱”的前提,是没有“后顾之忧”。

  为让广大人民群众分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成果,同时消除“放心花钱”的“后顾之忧”,2006年,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从战略高度明确提出,到2020年建立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2007年,中共十七大报告再次提出,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几年过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我国已有2147个县(市、区)实施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1334万人参保,641万人领取养老金。2343个县(市、区)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3.58亿人参保,9880万人领取养老金,覆盖面扩大到60%以上。

  上述成就的取得,殊为不易。但也必须看到,我国社保覆盖面仍然不够广泛,基本保障水平还有待提高,日益加速的老龄化和住房、医疗、教育等压力,让众多居民不得不把大量本可用于即期消费的钱存入银行,实行“自我保障”。统计显示,从1978年到2011年,我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由210.6亿元增加到347401亿元,年均增长25.2%。

  一般而言,中低收入居民的消费倾向高于高收入居民,农村居民的消费倾向高于城镇居民。据调查,2010年我国城镇居民最低10%收入组居民消费倾向(居民消费支出与可支配收入之比)为0.995,而最高10%收入组为0.618。因此,在通过经济发展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同时,努力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扩大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将有助于形成良好的消费预期和消费需求。换言之,通过一定的财政支出和制度安排,让老百姓,特别是广大中低收入人群,不必为养老、医疗和教育等投入过多的储蓄准备,就有可能将一部分消费潜能释放出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当然,和西方高福利国家不同,作为世界人口第一的发展中大国,中国要在短期内实现全民高福利并不现实。现阶段可以做的是,尽可能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社会保障全覆盖,在提高居民收入、缩小贫富差距的同时,让中低收入人群通过社保“撑腰”,无忧消费,大胆消费。这,才是兼顾民生与增长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热词:

  • 消费倾向
  • 消费预期
  • 社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