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冯创志:利比亚分裂,宣告“阿拉伯之春”陷入困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3月6日,利比亚班加西及周边地区城市委员会高调宣布,利比亚东部的昔兰尼加地区将实行自治,该地区将拥有独立议会、警察部队和司法机构,只是外交和国防听命于中央政府。这次东部宣布自治,被普遍理解为“要捂住当地丰富的石油资源,不跟别人分享”,自行恢复昔日的政治经济中心地位(3月11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这表明,利比亚已处于分裂状态。

       在叙利亚问题上,而今实际上已形成了中俄为一方和西方为一方的两大不同的解决思路。中方的主张集中体现在3月4日中国外交部深夜发出的政治解决利比亚问题的六点主张。六点主张强调和平解决,强调通过联合国宪章和在阿拉伯同盟的指导下解决。强调尊重利比亚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历经一年的实践,特别是历经利比亚事件,中国的主张无疑得到了检验。令人玩味的是,而今美国、欧盟也纷纷唱“和”,让人隐约窥见一丝停止暴力冲突的希望。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防部长帕内塔也先后表态,称美国对叙利亚采取单边军事行动将是一个“错误”,华盛顿正在集中力量,寻求通过外交和政治途径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方法。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则表示,欧盟支持以和平方式解决叙利亚危机。

       中东阿拉伯人士分析,利比亚防务拥兵自重,分裂势在必然。令人玩味的是,面对利比亚国内分裂的状态,西方也只是沉默不言。

       记得,先前出席“叙利亚之友”国际会议的美国务卿希拉里在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这样高调指责莫斯科和北京:应该明白,他们不仅挡在叙利亚人民奋斗的道路,而且挡在整个阿拉伯之春的道路上。

       希拉里国务卿此番话再清楚不过,美国之所以以热衷于通过撇开叙政府,鼓动叙利亚反对派去推翻阿萨德政权乃在于推进阿拉伯之春。按此逻辑,中国、俄罗斯不赞成美欧的意见,就是要挡住“阿拉伯之春之路”,就应遭受美国的痛斥。

       所谓“阿拉伯之春”,美欧及中东阿拉伯人们均有不同的解读。这个阿拉伯之春是通过西方政要的口中传出的。诚然,诸如反对侵犯人权,贪污腐败,经济衰退,失业率高居不下,生活贫困以及领导不长期执政,高度集权,不思改革,不足够透明的政治以及物价上涨等问题,可能会顺应一些公众的心愿,产生某些影响。但人们知道,阿拉伯世界历史上是西方强大对手,阿拉伯世界控制世界经济的石油基础。更应看到,美欧从来就不是省油的灯。正如美欧媒体所透露,他们费神费力费财鼓动“阿拉伯之春”背后有着争夺石油资源等目的。中东地处欧、亚、非三洲的枢纽位置,原油储量站世界总储量的2/3.世界原油储量排名前十位的国家中,中东地区就占据了前五席。据国际能源机构公布的报告预测,到2030年世界对原油的需求将会比现在增长50%,而07年的原油日均需求量已经达到8600万桶。舆论纷纷猜测,世界对原油开采的顶峰时间已到达,这无疑更加凸现了石油开发以及背后围绕着能源争夺的许多问题。美欧需要通过插手阿拉伯事务,转嫁欧美危机。而今,展现在中东阿拉伯人们眼前的局面是,在阿拉伯半岛上,已形成了一个乱局。而一些中东阿拉伯政权的更替往往伴随着剧烈的社会动荡,甚至是流血冲突发生。

       阿拉伯之春的发生有着复杂的原因。其中,内部矛盾是主因,而西方插手则令事件不断扩大和激化。而今,所谓“阿拉伯之春”事实上处于动荡之中,与人们原先和平稳定发展的祈望背道而驰。或许由于阿拉伯成乱局,使人们人心惶惶。时下,更多的阿拉伯国家和公众开始对阿拉伯之春警惕起来。就以叙利亚为例,对于美欧一再支持的“阿拉伯之春”,有媒体云,多数叙利亚人选择沉默与观察,持反对意见的占了大多数。而发生事变的埃及、利比亚、巴林和叙利亚都没有西方所说的民主制度。因此,对“阿拉伯之春”人们不能跟随美欧的指挥棒走。面对美欧背后支持策划的叙利亚议案,中国和俄罗斯出示否决票,是慎重的体现,也是对所谓阿拉伯之春的理性回应。

      中国这个举动是中国作为责任大国的体现,是中国基本外交方针的体现。任何一个有理性的人都会相信,叙利亚人民最大的渴望就是立即停止一切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行为,尽快恢复国家稳定和社会正常秩序。这恰恰是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政策出发点。中国劝和促谈、积极斡旋,无意偏袒任何一方,而是本着真正对叙利亚人民负责的态度,尽最大努力帮助叙利亚人民早日实现这一渴望。当然,面对叙利亚政府的某些不人道的作法,中国外交部门也公开予以批评,并坚决主张通过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而不是顺应欧美要推翻叙政权的图谋甚至策动军事干涉叙利亚的图谋。

       西方插手叙利亚问题视作阿拉伯之春的目的,也暴露了西方图谋:要在阿拉伯改天换地,换成听从美欧指挥,任由美欧主宰的世界。而今,利比亚分裂,无疑宣告“阿拉伯之春”陷入了困境乃至破产。

热词:

  • 利比亚
  • 班加西
  • 阿拉伯之春
  • 石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