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薛宝生:安南叙利亚之行能促进和平吗?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备受世人关注的叙利亚危机,目前还没有脱险。叙利亚当局与“反对派”之间的矛盾难以在短时间内化解消除,距离求同存异,化险为夷的预期依然较远。

       在这种危险的状况下,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前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3月10日在大马士革会见了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安南表示,对话坦率,而且议题广泛。安南说,在会见中表达了他对叙利亚局势的严重关切,并敦促阿萨德采取切实步骤,结束当前危机。(中国网 3月11日)

       据了解,安南向阿萨德提出了关于停止暴力、让人道主义援助和国际红十字会进入叙利亚、释放被扣押者、开展政治对话解决人民合理关切和愿景等诸多建议。安南在翌日,也就是今天,将继续与阿萨德举行会晤。同时,安南还将与“反对派”领导人、年轻活动分子,以及一些当地杰出的商人等会面,之后离开大马士革,前往多哈。

       对安南这次叙利亚之行,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成员国外长当天在开罗召开外长会讨论叙利亚局势等问题时,表示了欢迎的态度。这从一个侧面看到,阿盟做出了积极的姿态,无疑会有利于安南在叙利亚的斡旋。阿盟持有的欢迎态度,比起往日的无情制裁和施压好得多,可谓是一个进步。

       不仅阿盟改善了原来的强硬主张,就连美欧等势力也有所“软化”。经过安理会决议被否决,加之中国和俄罗斯坚持政治解决危机、促进叙利亚和平等一些列正义之为的实施,他们不得不作出一些“让步”。

       现在,包括美欧都“改口”了,也装模作样地强调政治解决叙利亚局势。还算他们有一点聪明度,面对叙利亚当局的一贯立场,面对“反对派”一盘散沙和蛮干,西方确实没了辙。对于军事干预,他们也不想冒很大的风险,再说叙利亚内部的条件也不具备他们这样做。

       所以,美欧只好来个缓兵之计,放低调门,也与中国、俄罗斯等国家主张的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有所一致。而安南亲赴叙利亚开展沟通和解工作,也是充分利用了这个契机,显然是时候,或许会有积极的成果问世。

       早在2月23日,安南被任命为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后,在当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曾表达了他推动叙利亚各方进行对话的决心。他认为讯息很清楚,杀戮和暴力一定要停止,人道救援组织需获得途径进行工作,这方面似乎仍未有进展。而叙利亚当局应找出方法寻求对话,叙利亚内各方需要对话,我们想对话尽快进行。

       安南的这些看法和主张,固然很有分量。但因为美欧等势力玩过的招子很损,给叙利亚当局造成了许多难以抚平的伤害,特别是怂恿“反对派”,让“反对派”如获至宝,更加变本加厉,没等安南前去履职,就公开拒绝安南调停。

       在“反对派”的眼里,安南的叙利亚之行会鼓励叙利亚政府,对他们不利。这就为政治解决叙利亚的危机埋下了恶种,设置了障碍。可以说,这是美欧等势力造的孽。如果美欧等势力改弦更张,放弃原有不正确的观点和做法,清除其障碍还是大有希望的。不过,这是我们善良者的期盼,需要拭目以待。

       作为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却显示出诚意。但阿萨德始终认为叙利亚的混乱,是恐怖分子的行为造成的。他与安南在举行会晤期间的声明中也这样说,由于恐怖分子在叙利亚制造混乱,政治调解局势就无法获得成功。

       问题表明,叙利亚危机的真相已经或正在显露。一个主权国家的核心利益遭到破坏,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不能偏袒一方,而压制另一方。弄清危机的根源,尊重当事国政府的合理主张和人民的正确选择,才是唯一而有效的态度和做法,并能积极推进和平发展。此外,任何一种制裁和施压,包括外力干涉和军事打击,都将无济于事,更是罪恶之举。

       安南叙利亚之行,目前得到了叙利亚当局,乃至阿盟的重视和支持。俄罗斯也在日前与阿盟等达成共识,共识内容主要包括叙利亚有关方面应立即停止暴力活动,建立中立的监督机制;反对任何形式的外来干涉;认为应为国际人道主义援助提供便利,保证援助物资不受阻碍地 送到叙利亚民众手中;支持安南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努力。

       俄罗斯与中国的主张相一致,都强调支持依照国际法、联合国宪章以及尊重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他国内政等原则,实行政治对话,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这对于遏止叙利亚当局与“反对派”之间旷日持久的冲突,避免大量的人员伤亡,挽救这个主权国家和民族,都是至关重要的。

       但我们担心安南的叙利亚之行,美欧等势力是不是发自内心深处的尊重和支持,他们会不会“摘桃子”,一旦有转机就“霸气”大发,卷土重来,继续制造灾祸?对此,我们还是百倍警惕为好,想必安南心里有数。

       其实,我们这个人类社会只要高扬和平旗帜,就不会有灭顶之灾。即使像叙利亚也不会因为内乱而垮掉。关键的问题是,美国等列强不要乱干涉。

热词:

  • 叙利亚危机
  • 安南
  • 反对派
  • 联合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