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台媒:向锲而不舍寻真相的李惠仁致敬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台湾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台湾公民记者李惠仁完成了《不能戳的秘密》,揭露台湾禽流感疫情的真相,随着台当局“农委会”宣布彰化等地的疫情,受到广泛关注。台湾《中国时报》11日发表社论指出,幸而有对禽流感疫情持续关切并付出行动的李惠仁,终让疫情曝光,产官学与消费者因而提高了警觉,努力严防大流行的发生。应该向这些在专业上锲而不舍的人,致上最高的敬意与最深的谢意!

       社论摘编如下:

       耗费6年的时间、投下百万元(新台币,下同),导演李惠仁完成了《不能戳的秘密》这部纪录片,揭露了台湾禽流感疫情的真相,并且得到了卓越新闻奖,网络点阅率超过60万人次。然而,故事却还没有结束。

       尽管李惠仁的纪录片震撼许多人,却似乎并没有震撼某些部门,对禽流感疫情,相关单位“事前无知、事后无感”,忽视包括李惠仁提出的警讯与鸡农和蛋农的焦虑,一再企图压抑甚至于掩盖疫情真相,终于引爆了全台禽流感恐慌。

       去年年底蛋价持续上扬,当时官方的解释是因为天气太冷,鸡的胃口不好,吃得太少,造成蛋量减少。不过长期关心、追踪台湾禽流感疫情的李惠仁却直觉情况并非如此,他预估可能是禽流感再度流行,因此他主动到彰化进行调查。当下发现许多病死鸡,李惠仁捡起4只死鸡,分别寄给当时的“农委会主委”陈武雄、“防检局长”许天来等,留下了一只自己送民间单位检验;结果李惠仁送检的病死鸡果真检出了代表高病原的4个碱性胺基酸。

       李惠仁相信,农政关单位当时应该也检测出了高病原性病毒,但“农委会”在召开专家会议前,就以“低病原”通报给OIE(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李惠仁非常不满并且忧心,不断联系,希望“农委会”能给个说法,也警告禽流感疫情可能已经在台湾中部开始蔓延。

       病原体感染给寄主引起疾病的能力称为病原性,被引起的疾病重称为高病原性,轻则称为低病原性,高病原性的禽流感病毒可能造成禽鸟接近100%的死亡率。台湾在2004年时曾发现低病原性病毒,当时即已扑杀了20家左右养鸡场的鸡只,对养禽业者造成了巨大冲击。

       今年1月6日,李惠仁在网络公布“病毒失踪事件簿”纪录片,揭发彰化鸡场鸡只感染病毒事件,“农委会”第2天即否认指出,鸡一切正常。然禽流感疫情终究难再掩饰。或许因专家会议不愿再背书,“农委会防检局”3月初不得不公布,分别在彰化县、台南市两处养鸡场,检出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这是台湾动物防疫史上首次出现的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农委会将疫情通报OIE,并决定外销禽肉产品外销暂停3个月,估计出口值损失为6亿元。被认为隐匿禽流感疫情达70天的“防检局长”许天来请辞,改调非主管职。

       禽流感疫情发生以来,“农委会”亡“鸡”补牢,宣布各养鸡场一旦发现鸡只大量死亡超过10%,就必须向“农业局”通报派员采样化验,如确认是高病原死亡率高的禽流感,就会进行全场扑杀火化。目前,全台扑杀的感染鸡只达7万5千8百多只。但疫情是否扩大,仍令人担忧。

       幸而有对禽流感疫情持续关切并付出行动的李惠仁,终让疫情曝光,产官学与消费者因而提高了警觉,努力严防大流行的发生。然而,这条揭发真相的道路却十分寂寞而艰辛,毕竟李惠仁的发现,无论是官方还是业者都不欢迎,更是想尽办法阻止他追踪这个议题,不提供任何资讯和资料,加上禽流感涉及太多专业知识,外界不易了解,因此刚开始李惠仁的调查结果并未引起太多回响。

       李惠仁坚持调查,并且自掏腰包进行实验;最后证明李惠仁是对的。如同去年检出塑化剂的“卫生署”技正杨明玉,如果没有他们的执着奋斗、揪出问题,各式各样可怕的毒害不知道还要隐藏多久、造成社会多大的危害。在此,谨向这些在专业上锲而不舍的人,致上最高的敬意与最深的谢意!

热词:

  • 台湾
  • 公民记者
  • 李惠仁
  • 禽流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