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程思明:治理“小产权”不能仅依靠法律手段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国土部部长徐绍史昨日表示,今年开始试点的治理小产权房,将为下一步大规模的清理做准备。对于清理的原则,徐绍史透露,清理会严格保护农民的正当权益,但要依法依规行政,而此次试点是为将来大规模的清理做准备。(3月12日《新京报》)

       一出生就被打上“违法”烙印的小产权房目前正面临大规模的清理前期准备,对于这种因占用集体土地而对外出售的商品住宅,中央和各级政府虽然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出台整治方案,然而时至今日,清理方案还是未能出台,关键问题在于其范围界定、权责难分、面积巨大等难度特性。整治违法的小产权房本无可厚非,但那些曾为之付出血汗钱的小产权户的利益如何维护却又成为另一个难题。

       国土部部长徐绍史的“清理会严格保护农民的正当权益”似乎看起来是个很好的解决方式,但我们看到,以拆迁征地、“新农村建设”等名义违规建设的曾是小产权房的主要来源,而不巧的是这一切都发生在高房价的背景之下。于是合法性存在质疑但价格上不需质疑的小产权房开始大受欢迎,甚至在某些地方,出现了小产权房的比例远超商品房的现象。

       去年以来,各大城市房价下跌,楼市不利迹象开始显现,小产权混乱以及对商品房市场的冲击不容小视,现在对小产权的法律定性和大力整顿迫在眉睫。按照一些业内人士的分析,交纳一定的土地出让金就能够让小产权变成大产权,但是这样的行为却把整个损失都推到老百姓身上,而对于那些开发商和地方政府的纵容却置之不管。

       而我们却恰恰看到,造成小产权泛滥并从中赚得满盆满钵的不光有开发商、村集体,还包括乡镇政府,甚至更上层的政府。如果没有批准或默许,村集体、开发商不敢冒那么大风险去违法开发建设小产权房。

       “小产权房”的泛滥不利于国有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但对于“小产权房”问题的治理更需要有一套完善的梳理政策。一方面要加大廉租房、公租房等保障房建设力度,减少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对那大肆开发和破坏耕地的地方政府应该予以惩处,另一方面,要平抑房价过快增长,这样才能把小产权房子的发展势头降低。如果地方政府一边坚持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问题,而另一边却无法遏制地方政府倒卖土地发财的脚步,在治理小产权的同时,这种矛盾不能化解,今后还会有更多的小产权房子继续存在。

热词:

  • 国土部
  • 徐绍史
  • 小产权房
  • 集体土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