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许斌:公共福利只能问民众的生存状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数据显示,中国有65%以上的家庭存在“老养小”现象,30%左右的青年基本靠父母供养。政协委员、社会学研究所原所长景天魁称,应激励“啃老族”自立自强,取消其享受各种社会福利的资格。(《广州日报》)

       这就是本末倒置了。

       公共福利的常态是:量公共财政之力于福利事业;公共福利只单纯问民众的生存状态,而不计其他。在具体事件上,既然存在“老养小”现象,只可能考虑到“老”者的经济负担而减免其税费义务,却不能克扣“小”者的福利。这不是提倡“啃老”,而是尊重任何群体、个人在法律框架内的自由选择权利,是执着于坚信任何群体、个人向往幸福,永远在追逐梦想、追逐更好生活,并坚信他们之中的多数人非是出于无奈就不会“啃老”。

       取消“啃老”者福利的建议,在理念上是高高在上,是不相信他人在向往幸福、追逐梦想,不仅是迷信计划手段的,更是以逃避公共责任为目的的。譬如说,不会针对不同人的具体情况,作减免税费的处理。循此延伸下去,就可以彻底取消公共福利了,因为任何群体、个人都逐渐会被划入取消公共福利资格的范围。

       取消“啃老”者福利的建议,在技术上是不可行的。原因所在,就是忽略了经济学上的“看不见的成本”。那几乎意味着对所有人实施24小时跟踪,成本之高是整个社会所无法承担的。此前的一些年,一些地方曾经强行为低保获得者介绍工作,并出台了几次介绍工作不去就取消低保待遇的“土政策”,慢慢却偃旗息鼓,在相当程度上,恐怕就与相关行为建立在空想基础上,成本高而收效微有关。

       老老实实做公共福利,只问民众的生存状态,不要问他们何以落到特定状态,只坚持对特定生存状态的人给予帮助、扶施,是公共福利的常态,是公共福利的准则。

热词:

  • 啃老族
  • 政协委员
  • 社会福利
  • 公共财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