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唐志超:美国在伊拉克影响仍然存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美在伊战中有得有失

       对美而言,伊拉克战争总体上是有得有失。首先,伊战是一场失道寡助的侵略战争,美在全世界甚至国内失去了道义制高点,甚至美国务院网站上也将伊战定义为侵略战争;其次,伊战给美造成了巨大的人、财和物损失,是美陷入“失去的十年”的最重要因素之一;第三,战略上,美国内反战和反思战争得失的一个重要理由就是:因为伊战,美陷入了中东,而失去了亚太;第四,从全球范围看,因为“9·11”后的美反恐战争以及伊拉克战争,打乱了全球化的进程。

       从得的方面看,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成功推翻了萨达姆政权,清除了美在中东的多年敌手;第二,通过在伊朗西侧的强大存在,形成了对伊朗四周的战略包围,构成了对伊朗的重要战略遏制;第三,从地缘战略上看,美在伊拉克历史上最大范围的存在使美进一步强化了在波斯湾的存在,虽然美在该地区形象与声誉受损,但实际上加强了对中东的控制;第四,伊拉克战争不仅改变了伊拉克,事实上对“阿拉伯之春”爆发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第五,从经济利益看,伊拉克战争在耗费大量资源的同时,也为美国内一些特殊利益集团创造了利益,如军工、能源和安全公司等等。萨达姆政权的垮台也削弱了个别能源大国对西方能源供应的影响力。

       美军撤出短期内不可避免地将对伊拉克的政局发展以及安全局势产生一定影响,这从撤军后伊局势最新发展已经看出。从未来看,伊拉克政治上分裂,安全上脆弱,经济上困难局面可能是长期的,但政治崩盘、陷入内战的可能性不大。

       伊拉克成多方势力角逐场

       未来伊拉克局势可能呈现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政局动荡,派别政治愈演愈烈。什叶派与逊尼派分歧扩大,而库尔德人影响日增,并将扮演中间调和角色;第二,从经济上看,因政治与安全原因,经济重建与石油生产步履维艰,但会缓慢向前,伊重回世界产油大国之列来日方长;第三,安全上,脆弱与动荡不安将是一个常态,加强伊安全部队能力是一个长期任务;第四,从地区与国际关系看,伊拉克恢复为一个正常国家还有一段路要走,未来伊拉克将继续成为包括美国、伊朗和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多方势力角逐的战场。

       从伊撤军是奥巴马上任之初就已确定的既定政策。与布什政府时期相比,中东在美全球战略中以及伊拉克在美中东政策中地位已明显下降。

       但美军撤离并不意味着完全放弃了伊拉克。对美而言,伊拉克仍具多重战略价值。政治上,伊拉克陷入动荡混乱有损美声誉,塑造一个稳定而民主的亲美政权符合美地区利益和目标;安全上,必须确保伊拉克不会沦为第二个阿富汗,不成为新的恐怖主义大本营和新的地区动荡源;地缘战略上,美在伊保持强大存在将使伊拉克成为遏制和监视伊朗和叙利亚的战略前哨,保证伊拉克不会“走错路”,与伊朗、叙利亚形成“什叶派轴心”;经济能源上,伊拉克石油资源丰富,经济重建市场巨大,推动美企业参与重建石油业发展,既有利于美减轻援助负担,也可促进伊安全与稳定。同时,伊拉克作为新的世界石油出口大国的出现也有利于从能源安全上打破或减轻西方对俄罗斯、沙特和伊朗依赖,重建能源供应格局。

       为确保撤军后美在伊利益不受损,继续维持美伊“特殊关系”,美很早就多方面进行布局,强化撤军后的非军事存在和影响力。目前美伊年贸易额已由战前2002年的35.8亿美元增至2011年的约180亿美元。

       更多间接介入伊事务

       尽管美希望确保撤军后与伊拉克继续维持“特殊关系”,但事实上不可能实现。美军撤离,必然会带来美伊关系的重新调整和再定位,维持特殊关系非常困难。如何只通过外交官的存在以及双边协议来保证美政策目标的实现,将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任务。这种挑战不仅是安全方面的,更多是政治和战略上的。

       安全上,伊方承认,虽然“基地”组织遭到严重削弱,但“依然是一个威胁”。正从阿富汗向中东转移的“基地”组织肯定乐见美军撤离。此外,在美军留驻后期还保持一定克制的萨德尔武装是否会东山再起以及教派冲突战火是否再燃,都留有疑问。伊安全部队能力虽有所增强,但实际战斗力仍有待提高。

       政治上,伊政治和解进程困难重重,并面临中断风险,逊尼派与什叶派、库尔德人矛盾加深,重新爆发教派冲突威胁加大。从地区战略上讲,战后的伊拉克被阿拉伯世界视为什叶派的伊拉克,与沙特等阿拉伯国家关系存在一定障碍,而与伊朗则关系密切。对此,美有所担心。美军撤离之后,无疑伊朗会加大对伊拉克的渗透,并通过伊拉克牵制美国。这也是很多美政治家反对过早撤军的理由。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称撤军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决定”,因为伊朗会借此扩大在伊拉克的影响力。而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也警告伊朗不要因此“误判形势”。

       当年美入侵伊拉克,破坏了伊拉克传统政治生态,打开了动荡混乱的“潘多拉之盒”,如今留下“定时炸弹”匆匆离去,一定程度上是美不负责任之举。有西方记者称,美军撤离了,但“许多战斗还没有结束”。

       未来的伊拉克事务,虽美影响力仍然强大,但逐步下降已不可避免,很难进行直接控制,更多只能间接介入,且发生摩擦的可能性在增大。此外,美将被迫与伊朗等各方势力在伊拉克展开更激烈竞争。

热词:

  • 伊拉克战争
  • 美国
  • 国务院
  • 9·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