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徐大发:“教师荒”实是“待遇荒”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贵阳晚报》日前报道了贵阳一所学校遭遇“教师荒”。对于多数农民工子弟学校而言,“教师荒”并不是偶然。此外,硬件设施差、教学配套不齐、教师课多待遇低、学生转校频繁等情况也是普遍存在的现象。有关数据显示,早在2008年,贵阳市就有9万余名农民工子女,民办学校承担了约70%的农民工子女的义务教育任务。时至今日,这个数目仍在不断增长。

       民工子弟学校要办好固然与学校的硬件设施的优化有关,但主要还是师资问题,没有好的教师也就会影响到生源,故“学生转校频繁”不难理解。如今的现实是,尚且不论优秀教师,就是连普通教师也难觅了,因为遭遇了“教师荒”。没有“园丁”就培养不好“花朵”,这确实要引起重视。

       “教师荒”说到底还是由教师的“待遇荒”引起的,如果很好地落实了教师的工资福利待遇问题,教师荒就能解决。民办学校教师待遇目前遭遇了如下几个“瓶颈”问题:一是普遍比公办教师工资待遇低,同工不同酬。二是没有退休工资,养老没保障,还有医疗问题也无保障。三是个别学校校长随意炒教师鱿鱼,使被聘教师缺乏稳定感,许多教师也就“东方不亮西方亮”纷纷跳槽走人。

       贵阳市就有9万余名农民工子女,民办学校承担了约70%的农民工子女的义务教育任务。可以说,民办学校远远超过了“半壁江山”,其对教育的奉献可以说是巨大的。既然都是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做奉献,不妨考虑民办教师的待遇与公立学校教师一样对待。可以考虑“民办公助”的形式,由政府和民办学校按比例投入教育经费保障教师的待遇问题,温总理在政府报告中在介绍2012年主要任务时表示,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中央财政已按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编制预算,这项预算应该包括民办学校。而且可以用立法的形式保障民办学校的教师待遇权力,使民办学校教师没有各项待遇养老问题的后顾之忧。

       教师是知识文明的传承者,无论是公立学校还是民办子弟学校,教师的工作性质是一样的,理应优待民办学校教师的待遇。表面看来是“教师荒”,其实也是“待遇荒”,更是“知识荒”和“希望荒”,这要引起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不能让“教师荒”与“民工荒”一样蔓延,这样下去,孩子“伤不起”,祖国的未来“伤不起”。

热词:

  • 教师荒
  • 农民工
  • 子弟学校
  • 义务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