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日媒:“两会”诉求明晰“体面养老”不容回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日本新华侨报网13日发文说,来自中国两会的呼声和建言,已经使“体面养老”的民意诉求变得更加明晰和紧迫。让“体面养老”作为中国小康社会保障制度的基本“国策”,化解“大国之忧”,已不容回避。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中国“两会”,民生问题呼声极高,最受关注的是社会保障。调查显示,其中养老问题是“热点中的焦点”,更确切地说是中国人如何“体面养老”,在全社会形成“养老尊老、优老爱老”的保障制度和风尚。

       焦点话题反映了当下中国大陆民众对个人经济利益、生活水准的关切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敏感和强烈,追求较高水平的社会福利尤其是养老保障成为百姓的普遍愿望,同时也说明这方面问题已构成民众“最大的后顾之忧”。

       应该承认,近年来中国社会养老保障建设取得了不少进展,但总体上仍处于较低水平,不仅是养老金“蓄水”不足,而且整个社会对养老保障、优待养老的理念构建及政策支持,包括政府部门的重视和投入,做的都还不够,既与国家制度和国力财力增长不对称,也与国外相等发展程度的国家和地区存在差距。目前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普遍较低,各方面保障也不到位。

       中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增长最快的国家,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的比例已高于12.5%,银发人口多达1.7亿左右。在上世纪50、60年代生育高峰期出生的“建国后第一代”和“自然灾害下的艰苦一代”,目前正在和将要步入退休年龄,并将引发一轮退休养老高潮。

       面对较高的物价压力,如何让越来越多的退休人员保持一定生活质量,乐享“小康社会”新成果,这里不仅仅是一个养老金全覆盖面的问题,“体面养老”也应摆上政府的议事日程,并作为“为民办实事”的要务之一。

       “体面养老”是一个世界性的社会福利和保障理念,不单单是指合理适度的养老金水平,更重要的是一种社会理念、一种制度设计,也是一种国家文明,真正实现“养老尊老、优老爱老”。这是社会的共同的期待和责任,更是国家富强、社会和谐的重要标志。

       来自中国两会的呼声和建言,已经使“体面养老”的民意诉求变得更加明晰和紧迫。让“体面养老”作为中国小康社会保障制度的基本“国策”,化解“大国之忧”,已不容回避。

       汇聚两会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借鉴国外优老尊老的有益经验,中国大陆应进一步优化养老制度的“顶层设计”,确立“体面养老”的政策理念,制定国家统一的“体面养老”基本制度和中长期规划纲要,逐步形成“体面养老”的长效机制。综合两会代表委员的建议,有几个方面内容必不可少:

       一是充实“蓄水池”,立法规定国家财政或者国企巨额利润每年投入养老基金的比例,以及其它保值增值制度。二是增进退休人员的荣誉感和尊重感,总结各地做法和经验,推广老年福利卡制度,让老年人在交通、游览、医疗等方面享受优待和实惠。三是提升社会孝敬、感恩意识,仿效香港等地区的“生果金”制度发放高龄津贴,人人享有。同时建立退休退税制度,按照退休前每人纳税的数额以一定比例一次性退税养老,以回馈老人往年对社会的贡献。四是优待善待,贴心服务。大力支持和扶植老年公寓及老年公租房建设,健全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壮大“银色产业”。

       虽然也有人善意提醒迈向“中等收入国家”的中国不可学欧美国家“放飞对福利的畅想”,但今日中国的社会保障建设才刚刚上路,亟待有一个真正以人为本的“顶层设计”,中国最给力的财政状况、宏观调控能力和行政效率,足以支撑可持续发展的理性的社会保障制度,从而体现社会制度的优越性,兑现“改革成果人人共享”的富民政策。

       中国领导人曾多次提及让工农“体面劳动”,日子过得“有尊严、有幸福感”。创新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让更多的社会财富和资源“回哺”民众,让退休人员同享国民待遇,中国社会将变得更加公平和谐与安宁。老人体面则国家体面,老人幸福,大国才有尊严。

热词:

  • 中国两会
  • 体面养老
  • 民意诉求
  • 小康社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