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冯雪梅:期待两会后的改革线路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政协委员张国良指着一大摞大会发言说:“看看吧,有些发言很有想法。”作为一个资深媒体人,他知道两会的“看点”在哪儿,“有些代表直接批评政府,台下掌声不断”。

  两会上,不仅有精彩瞬间,更有有趣的论争。几天前,政协委员许善达的发言,就在笑声中几次被人打断。他在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会上说:“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称,中国银行业巨额的利润的确有不合理的地方……”

  话没说完,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就急得大喊:“不对!她不清楚情况!”当许善达讲到, “民生银行行长洪崎说,银行利润高到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时,李若谷忍不住争辩:商业银行的责任就是搞活经济,银行的利润给了政府,财政就有钱做事了!

  直言利弊,慷慨陈词,方显代表本色;不同意见、观点,相互争论、交锋,方是议政本义。不管是质疑批评,还是建言献策,都是两会的题中应有之义,交锋与博弈中,既可见政治的运作规则,也可见变革之艰难。

  改革是今年两会的“主旋律”,不管是会前的舆论热议,还是会场上的发言讨论,多围绕此展开。“思变”,概括出庙堂政治与民众话题的共同关注点。不同的利益诉求,不同的立场和判断,决定了达成“一致意见”殊为不易。不仅两会如此,每一项政策的出台,每一条法律法规的修改,时常都是一次次的“角力”,甚至激烈冲突。这于民众而言,已屡见不鲜。

  改革需要思想观念上的论争,讨论越充分、争论越激烈,越有助于达成共识。但改革的理念,终须变成具体的行动。也就是说,不只需要表态,更要有实施方案和操作细节,怎么改,革谁的命,当是问题关键。

  不管是完善收入分配,破除垄断,还是变革户籍制度,均衡教育资源,或者限制部门权力,约束政府官员,必然涉及利益格局的调整。而一旦要向既得利益开刀,事情就变得不那么简单。这不,刚有委员提商业银行利润过高,就有银行行长不干了。当然,说明情况是一方面,怕动了自己的奶酪,是普遍担忧。如若有人当面指责高油价不合理,要求降低垄断企业的高薪,估计相关部门的代言人亦会“挺身而出”予以批驳。而是否降低奢侈品税率,商务部和财政部也曾各执己见,争论不休。

  没有谁反对改革,表态不难,真要干起来,却是阻力重重。一位人大代表说,谁说中国不会踢足球,各个部门都在踢,除了国足不会踢。这句话,或可概括当前权力运作的弊端。一方面,是对利益的势在必得;一方面,是对责任的含糊推诿。比如地沟油,比如食品安全,管来管去管不住,恐怕都是“踢足球”在作怪。

  从搁置一些问题,不讨论,摸着石头过河,到利益多元化,不断论争,进入改革深水区,社会的快速变迁,会让很多人始料未及。经济迅猛发展30年后,我们又站在了一个十字路口,矛盾和冲突已难回避。当改革成为共识,需要的不再是思想上的启蒙,而是行动的勇气。

  短短的两会,不可能解决中国社会面临的所有难题,却对未来方向定下变革的“基调”。高屋建瓴的理念宣示,固然能振奋人心,现实可行的改革线路图,更是民众所盼。

热词:

  • 两会
  • 改革
  • 踢足球
  • 主旋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