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茵:“富二代”被贴标签能提醒他们更努力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羊城晚报空中独家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张茵——

  “富二代”被贴标签 能提醒他们更努力

  全国政协委员、曾经的中国女首富张茵这次两会期间特别“低调”,羊城晚报记者屡次约访未果。然而,13 日中午,记者在首都机场候机回广州时,一个熟悉的身影闯进了视线—— —是张茵!

  “没想到我们这么有缘分! ”在飞机上,张茵爽快地接受了羊城晚报的独家专访。 面对记者抛出的各个尖锐问题,她如聊家常般轻松道来。

  谈提案

  扶持中小企业 我也提了建议

  羊城晚报: 大家都说您今年很低调, 是不是有意避开记者?

  张茵:没有没有,我实在很忙,忙和低调是两回事。 做人嘛,大家都要以诚相待。

  羊城晚报:您之前提出的“给富人减税”的提案引发很大的争议。

  张茵:那是个很大的误会。 什么叫富人? 富人就是创造财富的精英和管理层。我提这个建议是 2007 年,国家的环境还没那么好,我的出发点是为国家着想,希望通过给精英阶层减税,给他们事业上适当的优惠, 把好的人才吸引过来,让企业长久留下来。 但大家都没看到提案,就说我是在为个人谋福利。 (笑)羊城晚报:今年您提了什么提案?

  张茵: 今年我提的是关于扶持中小企业的建议。 目前中小企业发展真的很困难,我们大型企业也一样。 2008年的金融危机来得快走得也快,但今年大家都觉得很漫长。不仅是我们,全世界都一样。今年总理报告中多次提到对中小企业的扶持,真的很好。

  羊城晚报:您提这个,可能又会被人说是为自己谋福利。

  张茵:不是我一个人在提,很多人都在呼吁。 因为我们是搞制造业的,能看得到、感受得到企业的困难。

  谈参政议政

  意见提得越多 国家进步越快

  羊城晚报:您当了十年的全国政协委员,最大的感想是什么?

  张茵: 我们的意见提得越多,国家进步越快。

  羊城晚报:您这么多年的提案都是怎么来的?

  张茵:提案可不是一下子就写出来的, 也不是来开两会之前才写的。

  我一般都会关注下今年国家的发展最需要什么,自己生活中感受最深的又是什么,然后再去做调研。 比如我今年提的关于扶持中小企业这个建议,就是走访了很多企业,查了很多资料才写出来的。

  羊城晚报:但您的建议又常常引发争议,让您陷入舆论的漩涡。 会不会很无奈?

  张茵:有争议也不怕,最重要的是真心真意把意见提出来,那就没有遗憾了。 即使我提的可能不完整,那也不怕,重要的是对国家好。 做了政协委员, 就要担起这份社会责任,不是为了自己。

  十年来,我觉得我的提案也慢慢成熟了。 我的第一份提案,是从自己从事的行业,提了关于废纸循环的建议。 后来慢慢范围越来越广,比如飞机尾气、养老服务这些都提过。 我们现在是发展中国家,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善,还有很多需要建言献策的。

  羊城晚报:2010年您提 “放开二胎政策”,是基于什么考虑?

  张茵:我自己有两个儿子,我觉得一个家庭至少有两个孩子比较快乐。

  羊城晚报:但现在养孩子的成本很高,不少年轻人怕“养不起”。

  张茵:是啊,所以即使呼吁了也不一定能推行。 这对国家的确是个负担, 但对国家健康发展还是有好处,特别是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

  羊城晚报:今年有人大代表提出缩短义务教育时间,让年轻人早入社会,你怎么看?

  张茵:我觉得一个人的文化很重要,知识是人一辈子的财富,我还是建议小孩读多点书, 不要太早进入。

  谈“富二代

  富二代“接班” 最重要有能力

  羊城晚报:您说过要让孩子成为事业的接班人,但现在很多人对“富二代”都有偏见。

  张茵:孩子如果有这个能力,我当然希望他们成为接班人。只要孩子肯干,有能力,又有父母的熏陶,他们当然是接班人最好的人选,因为他们对父母创业的成果有一份责任。

  但假如小孩不是这块料,或者他们不想接班,家长还硬强迫他们干,那就不明智了。

  羊城晚报:您儿子现在在帮你打理公司吗?

  张茵:是,但还有很多管理层。 儿子只是其中一分子,一个棋子而已。

  羊城晚报:您打算什么时候退出呢?

  张茵:虽然我现在也不年轻了,但退休要根据企业的发展而定, 毕竟要对上万人负责。 当然我希望儿子能越早接班越好,我做幕后英雄也很好。 我的计划是不超过 65 岁“退休”。

  羊城晚报:您的儿子好像比较低调,是您教育的吗?

  张茵:是的,我们的事业都是一手一脚做出来的。 我认为低调是做人的本质, 低调会让人很舒服。 而且平时那么忙,哪有时间高调啊!

  羊城晚报:陈光标也做企业,他做事就很高调啊!

  张茵:那很累的。 但各人有各人的理想和做法。

  羊城晚报:您对现在社会给“富二代”贴上标签怎么看?

  张茵:社会对“富二代”的关注挺好的,这样可以提醒他们更努力,做一个有用的人,真正能承担起责任。 舆论的力量其实也蛮重要。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陈晓璇 曾 颂 林 洁 李 青

热词:

  • 富二代
  • 退休
  • 张茵
  • 陈光标
  • 义务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