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刘敬民:北京将推行居住证制度服务流动人口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资料图片)本报记者张斌摄

  北京将实施怎样的居住证管理政策?隐患丛生的城乡接合部将如何治理?如何进一步提高北京的足球、篮球、排球水平?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对此一一解答。刘敬民表示,北京市居住证政策仍在积极调研中,一旦国家层面明确政策后,北京将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做好落实工作,做好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服务。

  □居住证

  居住证政策仍在调研中

  京华时报:北京市实施居住证政策进展情况如何?难点在哪?

  刘敬民:关于北京市实施居住证的问题,目前正在进行积极调研当中。北京市非常重视这项工作,我们重点考虑的是如何把管理和服务相结合。流动人口在北京的建设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所以这项工作要特别做好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服务。目前,中央也很重视居住证政策,公安部会同有关部门,将研究形成全国居住证管理办法(草案),北京会与全国的步骤相一致。中央出台关于居住证的政策后,北京市将根据统一要求,结合北京市的实际情况,制定居住证制度,做好相关的落实工作。

  京华时报:若全面实行居住证政策,是否会出现大量外来人口涌入北京,从而进一步增加北京人口、交通等方面的压力?

  刘敬民:北京的人口确实增长比较快,一旦实行了居住证政策,人口增加将是个复杂的课题。至于整体的规划,还要根据北京的资源、人口、环境等方面情况全面统筹规划。

  □社会管理

  村庄社区化将继续推广

  京华时报:在社会管理创新方面,北京市会有哪些举措?比如如何提高和维护城管的形象?

  刘敬民:城管在城市管理方面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但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几个方面:第一,存在执法不严的情况。第二,存在不文明执法情况。群众对此有一些议论和意见,去年以来,我们狠抓了城管的执法和形象问题,从目前来看,情况有一定的改善。去年我们做了一个城管评价的社会调查,认可幅度有很大上升,对城管的投诉也有了明显下降。今年我们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把城管严格执法、文明执法落实下去。

  京华时报:大兴区推行的村庄社区化管理模式效果如何?

  刘敬民:村庄社区化主要是把管理和服务进一步结合起来,改善城乡接合部的状况。城乡接合部因为在城市发展的边缘上,确实有管理上比较薄弱的问题,去年市委、市政府对城乡接合部也进行了整治,使当地的农民在基础设施上得以改善。从环境、秩序上加强这方面的管理,也起到了效果。

  大兴的这个模式还将逐步在全市进行推广,宗旨还是要贯彻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观,按照城市的发展规律,推动城乡接合部的建设。通过这个建设,我觉得还是起到了比较好的作用。

  □市容整治

  治理学校医院周边环境

  京华时报:在市容整治方面有何新对策?

  刘敬民:去年我们抓了三个百日战役,来解决城市当中一些突出的问题。一些地区的面貌有所改观,但问题还很多。城市当中的一些乱象尤其在一些城乡接合部、地铁周边、城市远郊还比较严重。要把群众身边的脏乱问题,作为重点整治,建立长效机制,同时动员各方面的力量,进行综合治理。今年城管制定了八项利民工程,现在正在进行规划逐步展开。像群众反映比较多的学校周边和医院周边将进行重点治理和整顿。

  京华时报:去年4月,大兴区一座楼房发生火灾,造成多人死伤。今年北京在消防方面有哪些更有效的防范措施?

  刘敬民:去年发生了大兴火灾之后,北京市委、市政府进行了整顿,除处理好事故之外,主要开展了整治无照经营、违法经营、违法建设治理,消除火灾隐患。今年,一方面要加强整治较为混乱的地带,另一方面要加强消防管理,同时加强宣传教育,使全体市民了解防火救火知识。

  □竞技体育

  首都三大球成绩有进步

  京华时报:作为分管体育工作的领导,请您谈谈北京三大球的发展情况?

  刘敬民:首先应该说北京三大球水平还是有差距的。这几年,在北京的足球、篮球、排球三大项目上确实下了不少工夫,成绩有一些好转。但是总的来说,进步才刚刚开始。

  京华时报:北京国安、首钢男篮、北京女排成绩都有进步,今年还有什么计划?

  刘敬民:刘淇书记、郭金龙市长都特别重视体育发展。郭市长以前也搞过体育,非常热爱,还专门到现场看球。我们成立了专门小组研究如何推进三大球的竞技水平。在今年的工作计划中,也把推进三大球的工作作为重点来加以推进。

  京华时报:有什么具体的扶持措施?

  刘敬民:一是加强政府和俱乐部的合作。

  二是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这几年来,企业对俱乐部投入很大。譬如中信国安,始终把足球运动作为自己的重要工作,对国安足球俱乐部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篮球方面是由首钢和北京金隅来支持,多年以来,首钢一直积极为男女篮发展创造条件。排球,去年是北汽赞助支持的,北汽领导都是亲自到场观战助威。

  三是要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特别是注重后备力量的培养。三大球发展都需要有后备力量的建设体系。去年成立了足球“奥运城市杯”联赛,全市有600多所中小学分别建立了足球队参赛。另外,我们还请了英超教练,来北京培训体育教练、体育教师,研究如何提高青少年足球的运动水平。

  第四点是要夯实群众运动基础。我们组织北京电视台等单位发起了“京超”联赛转播,把企业、社区、农村中的足球队,组织起联赛,通过电视转播的办法,把它开展起来。譬如回龙观就有7支民间球队打得有声有色。

  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争取在三大球项目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全民健身

  体育用地不能改作他用

  京华时报:现在供广大市民锻炼的场地仍然很有限,在这方面是否有规划?

  刘敬民:北京市这几年一直在努力增加群众健身场所,但在社区体育活动设施建设方面,目前仍然存在难度。像昌平和顺义、密云这些郊区还好操作,但老城区就不好办。在老城区建体育设施时,经常面临“哪都不好拆,哪都动不了”的问题。所以我们要另辟捷径,譬如在绿地里规划一些球场,在绿地里建一些体育设施。还可以考虑将学校的体育场、企业的体育设施,向社区里的群众开放使用。

  京华时报:从制度层面如何推进大众健身设施的建设?

  刘敬民:第一要有规划。正式把增加社区体育设施纳入工作规划中来,要常抓不懈。就算每年仅仅增加十几块、二十几块场地,时间长了也是比较大的规模。

  第二,保住现存体育用地,切实贯彻体育用地法的实施。北京在房地产建设方面占用了一部分体育设施用地,比如西单原来有个体育场,现在看不到了,那个体育场先变成了市场,后来又变成了广场。为了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应出台“城市体育用地不能改作他用”的规定。

  第三,开辟新城的体育设施。规划更多的群众体育运动场,通过出台鼓励措施,逐步建成更多的体育设施。

  □场馆利用

  重大赛事引入企业承办

  京华时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提到压缩大型运动会场馆建设投入。北京市如何加大大型场馆赛后利用?大型体育比赛如何做到政府管办分开?

  刘敬民:主要应把大型体育场馆变为农村、学校、社区里的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让体育深入社会生活,服务民生。在体育赛事方面,总体来讲,我赞成仍然保持大型体育比赛,仍然保持由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如果完全把大型赛事产业化或商品化,会让群众体育面临很大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市场回报从哪里来?举例来说,欧美搞大赛经费来源,很大一部分来自于电视转播,但目前国内电视转播费达不到办赛要求。第二个问题是,大型活动如何降低成本。大型活动的成本很高。比如北京国安的比赛,安保各个方面都需要大量的投入。我们计划将大型体育赛事由政府一家举办,逐步转变成由社会、企业承办,譬如米兰德比、皇马来华,都是由企业运作的。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孙永军

热词:

  • 刘敬民
  • 北京国安
  • 社区化管理模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