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日华报:2012“两会”传递崭新“中国气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3月14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主持闭幕会。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中新网3月14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14日发文说,与往年相比,今年中国两会上的一些新闻点及其背后的蕴意,更加耐人寻味,也给世界留下更深刻的“中国气质”:历经国际风云变幻,中国的自信、淡定、睿智和底气,已经大大超越过去。走好自己的路,办好中国的事,步履更加稳健,心态更加成熟。

  文章摘编如下:

  这些日子世界媒体紧盯着中国两会,通过这个窗口观察、触摸中国政经的走向。在全球经济危机、西方发达国家屡遭波折的背景下,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中国特色,已经成为世界性话题和探寻目标。

  与往年相比,今年中国两会上的一些新闻点及其背后的蕴意,更加耐人寻味,也给世界留下更深刻的“中国气质”。

  一是中国政府调低经济增长目标。自2005年开始,中国GDP目标连续七年被确定为8%,而今年则为7.5%。虽然有分析说全球疲软拖累了中国,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良好,没有后退的理由。这些年来,“保八”(8%)是中国的关键词,也被视为经济分水岭,增速低于8%,似乎就意味着经济走进下行坡道。同时,“保八”还被赋予某种维稳的含义,保持8%增长带动相应的投入和就业,可以维系经济和社会的稳定。

  如今,中国政府主动减速,其实是向外界传递一个信号:中国将由追求经济增速变为经济结构转型,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已有了更科学的“稳定器”。硬指标的改变,展现了中国对经济发展足够的自信和淡定。

  二是教育经费首次达GDP比例的4%。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指标是世界衡量教育水平的基础线。早在1993年,《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就敲定4%的目标,但一直未能实现,每年两会意见纷纷。此次兑现承诺,说明中国政府顺从民意,重视教育,财政盈余,本届政府任期最后一年依然有所作为,是一种坚韧、守信,也是底气的体现。

  三是军费透明,公开谈论。中国国防经费一度比较含糊,外界猜疑不少。此次两会面对外国记者追问,人大发言人李肇星毫不掩饰,抖露家底。中国国防经费合理适度增长无可厚非,其所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仅为1.28%,明显低于美英等国。比军费数字更重要的是,中国奉行和平外交,有限的军事力量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这份坦然、自信,既回击了“中国威胁论”,也显示了大国气魄。

  四是人大代表城乡“同票同权”。此次会议决定下一届全国人大将降低党政领导干部的代表比例,并将首次实现城市和农村选民一比一的投票权。民主制度安排上的这一重要进步,被看作是对中国政治体制核心部位的一次“微创手术”,意味着今后基层民众的意见将对国家和社会治理产生更大的影响。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并未“停滞”,而是中国将沿着自己的路径谨慎而有序地推进,既不会照搬西方模式,也不会唱高调,显示出足够的稳健智慧,底气十足。

  五是刑法修订首写人权。此次修改刑事诉讼法,首次将“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总则,突出保障基本人权在刑事诉讼过程中的重要性。这出乎外界意料,但细细探究,尊重人权并非“文字秀”,而是在刑法多项具体规定中切实贯彻。法律的修订完善,不仅贴近中国社会现实,也符合人类文明准则。这使人们看到中国在人权领域实实在在的进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并自信可以做得“更好”。

  六是雷锋精神。雷锋与两会并无关联,但这个名字却在会场内频频叫响。呼唤雷锋精神回归,意欲重拾善念美德,缔结新时代公民的价值观,构建真正的“中国精神”。这也表明不管世界意识潮流、价值标准怎样,中国依然依据自己的国情、道德风尚,追求和建立自己特色的主流核心价值观,武装国民。

  不管外界对中国两会的这些政经细节和讯息如何解读,答案的核心信息,即最新的“中国气质”都会一样:历经国际风云变幻,中国的自信、淡定、睿智和底气,已经大大超越过去。走好自己的路,办好中国的事,步履更加稳健,心态更加成熟。(吴琛)

热词:

  • 两会
  • 中国GDP
  • 中国道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