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杜海涛:别上了“上门推销”的当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农村地域广大、信息不灵,对上门推销等销售活动,政府部门要加强监管,消费者也要留个心眼,在低价面前增强防范意识,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看着不能蒸饭的电饭锅,乡下的表姐懊悔不已。

  前不久,表姐村里来了一些推销员,他们在村口摆出阵势,低价销售电饭锅、电磁炉等生活用品,吸引众多村民围观。第一天,推销人员以每把5元的价格向村民推销炒勺,次日,只要村民再来推销现场,就将购买炒勺的钱如数退还。随后几日,推销人员先后以45元销售炒锅、以98元推销电磁炉,第二天仍将购物款退还。

  过了几天,推销人员开始向村民推销一款售价598元的多功能电饭锅,他们说这种锅能蒸、能煮、能煎,十分实用。因前几天买物品的钱都被退还,再加上被多功能吸引,表姐和10多名村民就购买了这种电饭锅,并幻想第二天能够退还购物款。可第二天,推销人员不见了踪影。表姐等人有些担心,赶紧回家打开电饭锅试用,却发现个个漏气,根本蒸不熟米饭。拿到镇上检测,原来是质量不合格的假名牌。他们前期推销的炒勺、炒锅、电磁炉等,也都是劣质产品。

  花了钱,买了假货,表姐很生气。可除了一张没有盖章的收据,手里没有其他凭证,推销人员没了踪影,想举报投诉,也没有办法。

  农村地域广大,信息不灵,近年来,随着城市消费者维权意识逐年提高,部分假冒伪劣产品有向农村转移的趋势,一些不法分子挖空心思、施出百般伎俩,吸引消费者上当受骗,上门推销劣质商品就是一种常见的欺诈方式。

  前不久,郑州市工商局公布了2011年查处的10大典型打假案例,其中有5个案例都是“上门推销”式的欺诈。不法分子或推销化妆品,或推销文具,或推销食品,不少消费者明知是假冒伪劣产品,也禁不住便宜的诱惑,最终上了上门推销者的当。上门推销商不提供任何消费凭证,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一旦消费者被蒙骗,也很难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农村是扩大消费的主要阵地。保护农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净化农村消费品流通市场,是扩大农村消费的重要保障。当前,不少农村消费者既缺乏足够的产品信息,也缺乏分析信息的知识和能力,高昂维权成本更让他们在遭遇假货时只能“忍气吞声”,这为“上门推销”式欺诈提供了可乘之机。净化农村消费品市场,有关部门首先应加强市场监管,坚决堵住劣质商品的流通渠道,从源头上遏止欺诈行为。还要建立健全农村消费品市场物流配送体系,增加优质商品供给,给广大农民更多选择,满足日常生活所需。另外,希望加大对制假售假等行为的处罚力度,提高震慑力。

  “天上不会掉馅饼”,对上门推销等销售行为,消费者一定要留个心眼。政府部门应通过各种方式向农村消费者普及商品知识、法律知识,引导农民树立科学、合理、健康消费的观念。面对低价等诱惑,农民朋友也要睁大眼睛,增强防范意识,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热词:

  • 上门推销
  • 推销人员
  • 表姐
  • 炒勺
  • 农村消费者
  • 消费品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