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则楚:转移支付不透明,跑部钱进难减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原省长黄华华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要将理顺、修改、完善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关系,以及健全转移支付制度,作为今年监督工作和听取报告的重点。

  据说,在中央财政支出中,对地方政府的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比例高达80%左右,2011年达到近4万亿。这么大的财政支出,没有严格有效监督,十分容易使用得不合理、不公平,不能达到实现区域间各项社会经济事业的协调发展的目的。我们既要促进公共财政的均衡,又要调动涵养税源保护创造效益的积极性。这里重要的是用分好蛋糕的办法促进做大蛋糕!而不能自己不做大蛋糕,却大叫要分好蛋糕。

  必须要把转移支付的原则定下来!这个原则应该让全国各地的人均公共财政达到一个比较可以接受的水平,而不是一个高水平。不能让接受转移支付的地区,人均水平比不接受转移支付的地区还高!我们要求富裕地区要先富带后富,要求富裕地区也要节俭办公共事业,节余力量要交中央以转移支付支持贫困地区搞好公共服务。但决不能让富裕地区的人民“死挨死铿”,让贫困地区“大手大脚”!而且要支持富裕地区按国际惯例投入到公共事业中。例如,广东的教育经费支出难以达到GDP的4%,差额就应该由中央返回。中央可以从富裕地区拿钱,但不能把富裕地区孩子们读书的钱也拿走!

  转移支付是政府把以税收形式筹集上来的一部分财政资金转移到社会福利和财政补贴等费用的支付上,以便缩小区域经济发展差距。无论是一般性转移支付还是专项转移支付,都要公开透明。不仅安排要透明,使用也要透明!决不能“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大家都去争那顶“贫困县”的帽子。争到了转移支付的钱,却拿去买豪车、建豪华办公楼、“大吃大喝”!这就必须要有监督。

  转移支付应该一视同仁,公共财政应该按人均来计算!广东的人均财政支出排在第20位,处于全国的中等,我们的欠发达地区的人均GDP还赶不上西部,还有的地、市的可支配财力还远不如西部地区。“凡标准财政收入大于或等于标准财政支出的地区,不纳入均衡性转移支付分配范围”的规定之外,应该在专项转移支付上对发达地区给予倾斜,促进发达地区公共服务再上新台阶,创造新生活。

  幸福生活要靠自己去创造,中央应该在资源政策、环境政策等多种政策上支持欠发达地区的建设,也包括转移支付政策。关键是必须公开、公平、公正,接受监督!不公开、不透明、不接受监督,那么就必然造就一大批围着中央哭穷要钱的掮客,跑部钱进就不会减少,各地驻京办事处就永远也不会撤!

热词:

  • 跑部钱进
  • 转移支付制度
  • 贫困县
  • 公共财政
  • 专项转移支付
  • 财政关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