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薛宝生:叙利亚危机何以理还乱?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观点中国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3月15日,是深受世人关注的叙利亚危机整整发生一年的日子。这个日子,很苦涩。

  一年来,叙利亚人民饱受了风霜雪雨的反复折腾,其度日如年的痛苦滋味难以倾诉。一个主权国家面临内忧外患的煎熬,枪炮声伴随着死伤民众的哀鸣和呻吟不时响起,叙利亚和平渐行渐远。

  人们清晰地记得,去年的3月15日在叙利亚德拉省爆发的那场骚乱,一下子点燃了这个国家危机的导火索,从此便动荡不安。尽管阿萨德政府采取全民公投新宪法,推进民主改革进程,但至今却不见实质性成效,“反对派”依旧坚持对抗,不依不饶。

  在叙利亚危机一周年到来时,中国网转载了人民日报的文章《叙利亚危机已持续一整年冲突不止前景依然迷惘》。文章中引用了一个典故,具体说明叙利亚目前的危险。这个典故,就是为大家所熟知的古希腊阿喀琉斯之踵。阿喀琉斯是荷马史诗中的英雄,也是凡人泊琉斯与仙女忒提斯的爱之结晶。

  忒提斯为了让宝贵儿子炼成“金钟罩”,在他刚出生时就将其倒提着浸进冥河。没想到,阿喀琉斯被母亲捏住的脚后跟,不慎露出了水面,全身留下了惟一一处叫“死穴”的地方。后来,阿喀琉斯被赫克托尔弟弟帕里斯一箭射中脚踝,而悲惨地死去。

  对这个典故的真假,可能无人考证。但在著名的古希腊盲诗人荷马的笔下,却是那般生灵活现,极具教育意义。现在,人们还常以阿喀琉斯之踵阐释这样的一个深刻道理,那就是即使再强大的英雄,也难免存在致命的“死穴”,或漏洞,或短板,或软肋。

  我们对叙利亚危机的担忧,恰恰就在于阿萨德政府会不会出现阿喀琉斯之踵这样严重的后果,被一枪毙命?而在一年之前的3月15日发生的15名年幼学生,在公共场所涂写反政府标语遭到逮捕,由此引发的叙利亚反政府抗议,阿萨德政府没有及时、稳妥、果断地处理,以至于“反对派”始终没有停止活动,甚至搞了武装“反对”,却让美国等西方势力借机横加干涉内政,国内局势不断恶化,是不是有“死穴”的暴露?

  对此,作为阿萨德政府还是要很好地反思,总结经验教训,严防重蹈覆辙,避免上演类似阿喀琉斯之踵的悲剧。从当下的情况看,阿萨德政府虽说有一些不得力、不得人心的做法,比如:过于强硬,多少失掉了一些民心,但不至于露出“脚踝”而老老实实地被一箭射中。

  过去的一年,我们认为阿萨德政府还是彰显了坚守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立场,而积极化解矛盾,保卫国家核心利益和民众利益,抵抗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打压,坚持自己解决危机的精神,值得肯定,并非是“死穴”。

  我们发现,阿萨德总统出台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对民众的改革诉求和民主的进化呼声,还是作了积极的回应。3月15日事件发生后,他在4月21日宣布取消了自1963年开始实施的紧急状态。可遗憾的是,紧急状态取消的第二天,也就是22日,叙利亚就出现了最大规模的抗议。随之,阿萨德政府的镇压行动,也就从这一天开始升级。一周的时间,造成了约450名平民在冲突中丧生。

  这样一来,阿萨德政府的日子就很不好过了。叙利亚境内外多个反对党和部分反对派独立人士,在6月30日宣布组成“叙利亚全国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以统一叙利亚“反对派”的立场。与此相呼应的是,叙利亚国内出现的新的“反对派”,与境外“反对派”合起手来,一起以推翻现政权为宗旨,拒绝民族对话。

  更为值得关注的问题是,7月15日,叙利亚“反对派”组织了游行抗议活动。他们采取了极端的态度和行为,烧毁警察哨所、政府机构、法院和公共财产,破坏铁路。据叙利亚官方当时的统计,有500多名安全人员和军人在与“反对派”武装分子的冲突中死亡,叙利亚危机此时已经是难以遏制,内乱朝着恶化的方向发展。

  叙利亚危机何时休,阿萨德政府真的很难回答。差点有“死穴”被击中的阿萨德,在祸起萧墙中实行改革,推进民主。今年2月26日,成功的公投,产生了旨在取消半个世纪一党专制的新宪法,接着又宣布5月7日为叙利亚议会选举日,希望通过这些改革措施来凝聚人心,稳定局势,促进和平。但这只是一厢情愿,“反对派”一直不买账,阿萨德政府同“反对派”缺乏最基本的互信,开启政治解决危机的进程,也一直处于没有希望的困惑之中。

  目前,“反对派”已经武装化、暴力化、顽固化,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豢养、怂恿、支持下,其猛打猛攻,恨不得一下子命中阿萨德政府的“死穴”,而夺取全国的势头,有增无减。由此可见,叙利亚危机真的很难解决。

  据了解,联合国和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就叙利亚局势问题,对阿萨德提出了数点建议,并要求阿萨德就包括停止暴力和杀戮、为人道主义机构提供通道、释放被拘禁者,以及启动一个包容各方的政治对话等意见,作出回复。

  对此,安南曾在3月14日发表的简短声明中表示,他已收到叙利亚当局对于他就化解叙利亚危机提出的具体建议所做的答复。但他对于答复存在疑问,需要叙方对情况做更多澄清。考虑到叙利亚目前的严峻形势,每一方都应意识到,时间是关键,危机不能再拖下去了。

  我们得知,安南将于本月16日,也就是在今天通过视频连线,向联合国安理会汇报他叙利亚之行的情况。安南的这次汇报,无疑对于联合国安理会下一步就叙利亚问题采取什么举动,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很危险、很可怕的现象是,美国等西方国家,也将根据安南对于叙利亚危机的评估来决定自己如何行动。美国等西方国家又要赤膊上阵了,这让叙利亚实现和平,再次蒙上了厚厚的阴霾。

  日渐严重的叙利亚危机,理还乱。其要命之处在于内忧外患,“死穴”的问题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而美国等西方国家违背联合国宪章关于互不干涉内政的规定,却不曾收敛。他们在尚未搞清叙利亚危机真相的前提下,就偏袒“反对派”,制裁阿萨德政府,充当了不主持公道,玩弄假和平的魔鬼。

  有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乱参与、瞎干涉,阿萨德政府就别想落实好安南的那些建议。联合国安理会确实需要识破他们任何一个动作的副作用,不要被其蒙骗和捣乱,而作出不利于叙利亚摆脱危机的决定。

  叙利亚问题,还是交给叙利亚人民自己来解决吧,这样可能更有效。否则,照样理还乱。

热词:

  • 叙利亚
  • 反对派
  • 荷马史诗中的英雄
  • 死穴
  • 阿萨德
  • 赫克托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