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传涛:“假茅台”背后有“真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8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热点专题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王传涛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市面上标识称茅台生产的“商务庆典酒”、“八十周年建军酒”、“军区专供酒”、“国家机关后勤采购特供酒”等属于集团清理整顿品牌,已停止生产并召回,市面上流通的上述酒全系假酒。(3月16日《广州日报》)

  喝假茅台绝非像吃了过期食品或假药一样简单,在一瓶瓶假茅台的后面,其实还有许多说不清道不明的纠结。

  首先,谁是假茅台的买单者?羊毛出在羊身上——消费者就是假茅台的真正买单者。即便官场中喝了假茅台,纳税人也是真正的买单者。

  其次,假茅台背后有没有腐败?2009年,某省驻京办购买了700余箱假茅台,据了解,该驻京办明明知道酒是假的却还要买,原因在于“跑部钱进”时不能空手而去。

  再者,是什么造就了国人的奢侈消费心理?一位商人说,“我承受不起一场饭局中没有茅台的风险”,显然,茅台已成了公关利器。

  前段时间,中央各部委逐渐向社会公开“三公”预算与结算情况,有的十几万元,有的高达十数亿。但是,无论公务招待花费多少,公众看不到“三公”消费中是否含有茅台、有多少假茅台。显然,茅台之所以能流行,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看不到官场一顿饭中到底包含了什么。是馒头咸菜还是鱼翅鲍鱼,我们只能猜测。而假茅台的横行,至少能满足公众的部分好奇心。只是,满足好奇心之后又不免添些新堵。

热词:

  • 跑部钱进
  • 2009年
  • 假药
  • 馒头咸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