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禹海君:工会扩张话语权,制度保障更靠谱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山西总工会要求10万名企业工会干部公布自己的手机号码,想法设法扩张话语权。该规定引发人们质疑,有人认为手机号码是隐私,也有人质疑管不管用。(3月18日中国新闻网)

       不得不承认,山西总工会要求工会干部公布手机号码的做法颇有创意,一定程度上,此举可以畅通工会与普通劳动者之间的沟通,为他们的维权提供不同程度的帮助。但就当前的现实来看,此举尚有诸多局限,注定无法实现扩张话语权的目的。

       长期以来,工会被视为聋子的耳朵——摆设,在劳动者维护自身权益中,工会常常充当尴尬的角色,特别是那些非公有制企业,有的压根就没建立工会,即使成立工会组织,但处处受制于企业主。说到底,导致工会话语权贫弱的根源正是制度保障的欠缺。

       首先,工会建设上阻碍重重。一些地方政府担心组建工会会影响投资环境,妨碍招商引资,因而不对企业主动做出要求。同时,部分非公企业对组建工会持冷淡、回避态度,认为建了工会可能对企业利益有不良影响。此外,长期以来,由于工会作用没有充分发挥,职工认为有没有工会区别不大,参与工会的积极性较差,客观上也阻碍了工会的建设。

       其次,缺乏有力的法律保障,使得工会运行处处感到掣肘。比如,《工会法》缺乏强制性,对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工会组织缺乏有效的约束力,自然在资金的保障方面就难以如愿;再如,惩罚力度不够,《工会法》规定了该法的执法主体是政府或有关部门,可事实却是,如果有违反职工权益的事发生,各有关部门实际上作为不够。

       显然,要想扩张工会的话语权,不单单要亮出身份、职责,更要完善制度保障,提升工会组织的地位。具体而言,一是要对《工会法》进行相应修改,除了强化对企业工会组织建设的要求,还要加强对政府执法或工会建设中履职不力的监督和问责;二是要在工会维权过程中,政府职能部门应积极作为,从而树立工会维权的角色地位。

热词:

  • 山西总工会
  • 企业
  • 干部
  • 手机号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