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堂吉伟德:“10元两根葱”呼唤完善市场预警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每日一评

  菜贱谷贱伤农民,菜贵谷贵伤市民,农产品供需两端的这种不平衡,着实需要采取根本措施予以解决

  近期,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市民突然发现,一向作为炒菜配料的大葱突然价格高涨,一些市民反映花10元钱仅能买到两根大葱。涨价后大葱的风头甚至盖过肉禽和鸡蛋。(3月18日《新闻晨报》)

  这几年,农产品市场总是分化为两极,如同坐山车一样忽上忽下,从猪肉到“蒜你狠”、“姜你军”,及至当下的“葱前进”,再到反面的白菜烂在地里,土豆无人问津,以及与之相生相伴的“市长上街叫卖”、“县长集市推销”之类的悲情推销,农业生产被市场供需折腾得大起大伏,供求两端都为此受伤。

  如何维持一个稳定的生产格局,以至供求达到基本的平衡,从而避免大起大落使市场受到震荡,必须要健全预警机制作为保障。确切地讲,市场经济属于自由调节,而农业生产又多有盲目性,如果两者之间不能有一个支撑点,或者一个控制点,一个“关键阀”,那么这样的情况就会愈演愈烈。

  强调市场预警避免农产品价格大起大落早已成为共识。很多专家认为,实现规模化,或者走专业合作互助的形式,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但根本在于,如何在一个市场的情况下,实现总量上的平衡,却不是一个组织,一个地方能完全解决。农产品价格的大起大落,从本质上来说,还是预警机制失灵的原因所致。

  一方面,于区域来看,产供销的情况应当有一个大体上的规划,以防止盲目种植导致产量过大,产能过剩,最后导致“价贱伤农”;于此,不妨进行更高层面的统一规则和协作,并对种植情况进行及时统计与通报,对市场信息进行告之与提示,可避免盲目种植情况的发生;另一方面,也表明在市场控制方面缺乏先入为主的机制。大葱价格一日数涨,达到历史高位,虽然这仅是一个品种的疯涨,但其连带和示范效应却不可小视。其间,有多少属于市场供求决定,有多少是跟风上涨、乱中取利,都应当核查清楚,做到保护合理,打击非法;必要的时候,应当主动采取市场干预,比如投入储备物,或者发放临时价格补贴等措施,使价格处于一个相对合理的状态,从而最大程度保护各方的积极性。

  菜贱谷贱伤农民,菜贵谷贵伤市民,农产品供需两端的这种不平衡,着实需要采取根本措施予以解决。从国外来看,完善农产品期货市场无疑也是一剂治理良方。以美国为例,其农产品期货市场对形成市场价格和吸引国际资本发挥了基础作用,提高了美国农产品国际竞争力,作为发达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也起到了对国内市场的预警和调节作用,这也为中国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建立和完善提供了样本。

  但当务之急,还需要政府更多发挥预警作用,更加有所作为。具体讲,就像北京最大的农产品批发市场新发地市场董事长张玉玺所说,最核心的是抓好两条:一是信息,依托市场测算出全国各地农产品品种和数量的统计,而后有针对性地指导种植、生产;二是流通,尽可能地创造高效通畅、低成本的流通环境,保护好农民的利益。于此,利用综合手段,加强监督,防止借机炒作等行为误导种植,也是预警的有效表现形式。 

热词:

  • 市场信息
  • 预警机制
  • 市场供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