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晴川:装GPS定位系统能遏制“公车私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为杜绝公车私用、乱停乱放、超速行驶等公务车辆违规行为,四川省南充市内的法院、烟草公司、电业局、公交公司等四部门今年3月先后出台有关公务车辆管理办法,对本单位、本系统所有公务车辆实行科学化管理,截至目前,四部门已有1034辆公务用车安装了GPS定位系统。(3月19日《新京报》)

       从新闻来看,此举的确起到了遏制公车私用效果,但给人的疑问却不少。首先是公车到底有多少。四部门光装GPS定位系统的公务车就多达1034辆,这还不算未装的,一个部门平均就有250多辆,这不能不让人咋舌。一个部门有必要配备这么多公务车吗?其中有多少是真正发挥作用的?“闲置”公车可能充了门面,但恰给公车私用预留了空间。

       其二,安装费用从何来。公务车是纳税人用真金白银买来维护公共秩序的,一分一毫都要用于为公众服务。不说那么多车购置费以及正常使用的费用,都是烧的纳税人的钱,单就购买1000多部“GPS”系统的费用也不是一笔小数目,这些钱又是从何而来?有没有经过纳税人的审核认可,还是单位一支笔“拍脑袋”的主意?

       其三,新规何以留缝隙?出台新规,本来是为了遏制公车私用行为,按理说,任何人都不该“公车私用”,哪怕有再多“实际困难”,部门都不该因“仁慈”而留下“酌情支持”的缝隙,何况,“实际困难”那么难以分别。而公车一旦能成为某些有“实际困难”的职工福利,离成为“自说困难”职工的福利也就不远了。任何一种新举措的出现,一定都会产生临时性效果,但又似乎总走不出“无法长久”的怪圈,究其根源,都是因为诸如此类仁慈的主儿太多。不信您瞧这好了,很快地,“GPS”就会成为聋子的耳朵,白白浪费纳税人的钱。

       解决“公车私用”真没办法了吗?我看未必!关键是看相关部门有没有正本清源的决心。比如,削减公车数量,严格控制购买行为,提高使用效率,让公车“不闲”。比如,对公车私用者,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该处分的处分、该撤职的撤职。严肃查办的警示效应,肯定比这种敲山震虎式的“盯人战术”有效得多。

热词:

  • 公车私用
  • 超速行驶
  • 公务车辆
  • GPS定位系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