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楠之:制度与人性俱缺,让女孩变成了“女尸”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3月11日,安徽省涡阳县18岁的高三女生小黎在回家时遭遇歹徒袭击被打晕扔在沟里。警方接到报警后认为小黎是流浪女尸让民政办将小黎拉到火葬场,而民政办将昏迷的小黎再次扔在10公里外位于太和县境内的一处沟渠里。过路民众再次报警,奄奄一息的小黎才被送往医院抢救。(3月19日中安在线)

  如果涡阳县警方能够像太和县警方一样,在看到“流浪女”的“尸体”时,对“尸体”进行检验,而不是想当然地认为满脸是血、衣不蔽体的少女只是个普通的倒毙路边的“流浪女”的话,小黎断不至于被当作尸体拉走。而如果民政部门有一点责任心的话,小黎的“尸体”也不至于被扔到了邻县,以至于耽误治疗。

  所以,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非不能也,是不为也”。这件事表面上看是警方没有遵循案件处理程序、民政部门违规操作,实际上反映的却是警方和民政部门是对生命的漠视。因为即使不是死于刑事案件,而是死于冻饿等原因,对于一条人命的逝去,警方也应该尽最大的努力调查清其真实死因;即使死亡的真是流浪人员,民政部门也有责任给予其最后的尊严

  根据涡阳县检察机关的调查,确实有人说民政办“给了司机300元,让他拉出涡阳界就行”。此种说法是否属实尚需调查,但小黎被认定“死亡”的地点位于涡阳县境内,而她被民政部门丢弃的地点则位于太和县境内,这似乎不是巧合——这种情况在不少地方发生过。2007年8月,陕西宁陕县一民政干部为迎接上级卫生检查,将一重病流浪人员扔到了柞水县的野外,导致其死亡;更有甚者,2009年7月,湖南岳阳还曾发生过民政救助站将3名智障人员扔到湖北境内的事件。

  这些与“流浪者”有关的异地丢弃案例之所以发生,与相应的考核体系有莫大的关系。对于民政部门来说,对流浪人员的救助属于其职责范围,流浪者的生活是否有保障或许没人去管,但是若在自己管辖范围内有流浪者死亡,则意味着自己的工作做得不到位,必然会影响自己的政绩考核,所以,将死亡流浪者的尸体扔到他县,也就成了最佳选择——何况如此一来还会节省一笔丧葬费用,何乐而不为呢?

  这一事件之所以让人觉得可怕,是因为,当我们中的任何一个人某一天不幸成为被袭击者,蓬头垢面被遗弃路边,都有可能被当成流浪人员直接拉到火葬场被塞进焚尸炉,或者被拉到邻县丢弃在荒郊野外,成为违规操作和冷漠的牺牲品。而且,我们的生命也未必能像小黎一样顽强,能够挺过如此的折腾仍能存活下来。

  如此处理一个大活人或许是第一次,但如此处理流浪人员的尸体却未必是第一次。我们无法保证每一名警察、每一名民政工作人员都是充满人情味的大善人,事实上也不可能如此,但是,正因为这样,我们才需要完善的程序和制度来保障活人的权益和死人的尊严。这一事件中反映出来的对程序执行缺乏有效监督的制度性缺陷,值得深思,必须尽快弥补,以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热词:

  • 流浪者
  • 警方
  • 涡阳县
  • 民政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