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港媒:推动陆生赴台就学 利在千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台湾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香港中评社3月18日发表评论说,随着马当局新“内阁“各就各位,一系列改革施政已渐次拉开。马英九2月22日在国民党中常会上针对陆生入台政策问题表示,希望台当局“教育部”即刻作检讨,并要求其根据需要对一些规定项目做出调整,以达到两岸学生交流的目的。其实,陆生赴台问题早已有之,早在竞选期间,马英九就曾提出要对此进行检讨,如今终于要付之行动,不禁令人颇为期待。如果马当局能够真正排除干扰,努力推动,那么陆生赴台就学交流,不啻为功在两岸,利在千秋的一件好事、实事。

  首先,大陆学生到台湾就读求学,对于推进两岸教育文化交流,增进彼此互信与共识十分有利。由于历史和政治的原因,两岸在1949年后便处于分治状态,两岸长期的不统一状态,以及政治社会体制的巨大差异,不可避免地导致两岸人民之间隔阂不断加深,互不了解,互不信任。更严重的是,李登辉和陈水扁执政时期的“去中国化”教育政策遗毒甚广,其根本目的就是想让台湾年轻人忘记中国历史,忘记自己是中国人,忘记作为中国人的使命,这就造成一些人的认同混乱,甚至同情和支持“台独”, 直到今日这个问题依然存在。这是两岸不能不面对的严峻挑战。而这正是两岸文化长期以来缺乏沟通与了解,两岸民众缺乏联系与互动造成的。可以说,思维方式、文化理念的隔阂远比政治对立、意识形态的差异为害更广,更为可怕。

  随着两岸关系的不断稳定发展,两岸间人员往来与各领域交流如火如荼地展开,这其中作为两岸间最有影响、最富文化理念及人文色彩、亦最能达到两岸同胞心灵相通的方式便是文化教育交流。众所周知,两岸同宗同祖,同根同源,中华五千年历史文化更是源远流长。而同为炎黄子孙的两岸同胞更是有着共同的历史、共同的文化传承。而历史、文化的相通相传,更需要两岸青年学子通过互动交流来达到真正的薪火相传。

  近几年来,两岸青年学子间的教育文化交流已有了长足发展,每年各类学术研讨会、文体娱交流活动数不胜数,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学生到大陆来参观访问,对大陆有了更深更广的了解与认识。而另一方面,大陆学生到台湾的机会却很难得,赴台人数也相对少得多,大陆学生对台湾的印象还仅限于书本上的阿里山、日月潭,对台湾缺乏整体印象,缺乏深入了解。而两岸学子间的交流活动有相当一部分是短则数天,长则月余,在交流的内容上有的甚至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这种短期的、粗浅的交流,其实效性仅能差强人意。

  西方知名战地摄影师卡帕曾说,“拍得不够好,是因为离得不够近”。同样地,两岸民众存有隔阂与误解,两岸青年交流的不深不透,也是因为“离得不够近”。如果两岸学子能够实现同窗数载,朝夕相处,互通有无,如切如磋,真正实现长期、深入、面对面的交流,那么相信两岸学子间的互动与沟通效果一定会大大超过以往,彼此会有更加深入、细致的认识,也更能够达成更多的共识,碰撞出更多的火花,产生更大的共鸣,结下更深的友谊。而这正是目前两岸文化教育交流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外转内、登堂入室的必要途径,其重要性、有效性不言而喻。

  第二,推动陆生赴台求学有利于提高两岸青年核心竞争力,保证两岸持续和平稳定发展。两岸的未来归根到底属于青年一代,毛泽东曾讲到,青年如同八九点钟的太阳,活力四射、热情奔放,充满激情,没有包袱且充满创造力。陆生赴台就学,一方面陆生带来大陆的教育理念、文化底蕴,生活习惯;另一方面,台生在与陆生的交流切磋中达到文化相通、理念共融,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对华夏文明的认同感、对两岸同是中国人的认同感,无疑会有相当大的提升。两岸青年学子的双向交流,更是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鲜活的生命力。

  更为重要的是,开放大陆学生赴台求学,可以让陆生学习到台湾先进的教育理念,开拓学术视野,同时让台湾学生有机会多了解对岸的青年才俊,多认识大陆快速发展的现实,多了解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和世界发展潮流。通过陆生、台生的交流竞争,两岸青年在共同求学的过程中,优势互补,取长补短,增进感情,互励共勉,两岸青年的核心竞争力都能够加强,两岸未来的竞争力也都能够有效地提升。同时,两岸青年能够在共同学习、进步中增强历史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因此,两岸青年不但在脑力、智力上作好准备,更是在思想、理念上亦达成共识,为未来两岸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参与全球竞争,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坚实基础。

  第三,松绑、推动陆生赴台就学,马当局已迫在眉睫,应有实质作为。2008年马英九上台执政台湾,为开放陆生赴台就学打开了一扇门,但是2010年马当局修订“陆生三法”时,民进党曾经百般阻挠,甚至不惜上演全武行,杯葛马当局推进陆生赴台求学。“开放陆生政策”因为限制多、宣导不足,导致第一年招生人数不如预期,现在陆生入台,正式的大学生和研究生还不到1千人,陆生赴台雷声大雨点小,并没有达到真正的交流目的。

  相比较而言,大陆早在2006年就已经宣布承认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核准的台湾高校学历。2月29日大陆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表示,希望台湾方面更多地承认大陆的高校学历,同时希望台湾方面为大陆学生赴台学习提供正常的环境和必要的条件。

  我们说,一个有远见的民族,应该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应该把青年看作是推动社会前进的最活跃力量。国民党虽是百年老店,但老店仍可以新开,注入新活力,展现新气象,马当局也应该有这样的政治智慧和眼光。

  为此,马当局应抓住机遇,迎难而上:一是要本着求同存异的原则,彻底抛弃“台湾意识”、“本土意识”、等狭隘的政治考量,放开手脚,践行推动;二是要拿出足够的勇气,排除其他政治势力的杯葛干扰,坚定信念,一以贯之;三是要真正从两岸青年长远发展考量,为陆生赴台提供尽可能的方便条件和良好就学环境(包括鼓励、支持台湾家庭接待陆生homestay);四是要为两岸教育资源共享提供必要平台,为推动陆生与台生和谐相处创造有利环境,切实加强两岸学术共融和交流。

  梁启超先生在一百多年前曾充满豪情地指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推动两岸关系未来发展归根到底要靠两岸青年一代,实现两岸和平发展的美好愿景,更需要两岸青年的大智慧与大作为来书写,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需要两岸青年共同携手的大气魄、大手笔来完成。我们期待马当局能顺应时代,呼应民心,真正将推动陆生赴台就学落到实处,我们更期待在两岸青年共同努力下,两岸和平稳定发展拥有繁花似锦,百舸争流的美好明天!

热词:

  • 推动两岸
  • 就学
  • 招生人数
  • 两岸关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