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孙圃:理性看待财政收入增幅高于GDP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 孙圃

  关于2011年全国财政收入24.8%的增幅高于GDP9.2%的增幅问题,近期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有关职能部门和财经专家也就此作出了分析和说明,认为目前财政收入增幅高于GDP,主要有物价上涨、进口扩大、二三产业增长较快、财政规范管理等因素,总的看来是与经济发展情况大体适应的。在这种看法得到公众认可和理解的同时,也有人认为财政收入增幅过高,我国宏观税负过重,导致了市场分配的不公平,甚至建议大幅度、大规模减税。

  评价我国财政收入增幅和宏观税负是否合理,不仅要看相关指标的高低,更重要的还要看公共财政的保障程度和覆盖范围,即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数量和品质;财税政策制度是否科学,不仅要参照西方经济学理论和实践,更要充分考虑我国的国情。

  在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公共财政担负着解决城乡二元化、区域发展不平衡等突出问题的财力保障重任。目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口多、底子薄,城乡二元化发展矛盾突出,区域发展不平衡,这是我国的基本国情。要践行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统筹城乡发展和区域发展。近些年来,我国在解决城乡二元化和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突出矛盾方面投入了大量财力,建立了农村基本医疗、养老保险等制度,制定了其他有效改善民生的机制措施,缓解了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状况,为实现社会公平公正与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的探索与努力,但是这毕竟是初步的。据统计,2011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21810元和6977元,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达3倍以上;广东省和江苏省的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均超过了5000亿元,而青海、宁夏和西藏三省(区)合计仅400多亿元,西部有的一个省(区)的年度财政收入还不及东部有的一个县级市。要有效解决8亿农民的基本医疗、养老保险和农村基础设施薄弱、生活条件落后等问题以及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矛盾,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今后就需要更大规模的财政投入。

  当前公众对加大财政投入的期望值越来越高。今年“两会”召开期间,会上会下,各行各业如何增加财政投入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许多财政支出已经形成了刚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了“到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的目标,仅此一项就占了每年全国财政支出的约五分之一。农业、科技、文化等多项公共财政支出都要求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其他各项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也都需要重点支持。近几年来尽管财政收入保持了较高幅度增长,但是每年全国财政预算仍然连续安排了超过8000亿元的财政赤字。公众的期待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要求强大的国家财力予以保障,财政收支矛盾始终都比较突出。

  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财政政策需要保持一定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但是财政收入规模既不是越大越好,也不是越小越好,而是要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相适应。近年来,实施和完善结构性减税一直是我国税收改革和政策调整的主基调,也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今后应继续坚持不懈地予以推进。同时,面对复杂的经济发展形势,需要始终保持科学、冷静的头脑,理性看待财政收入增幅高于GDP的问题,进一步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热词:

  • 增幅
  • GDP
  • 科学发展观
  • 区域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