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环球时报:围绕涨油价的沟通需锲而不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石油产品再次较大幅度涨价,每升破了8元,舆论怨声载道。由于中国的成品油价格同国际油价挂钩,国内汽油和柴油越卖越贵是大趋势。我们或许早晚会迎来每升破10元的时代。

  但高油价制造通货膨胀的能力,几乎和高粮价相当。高油价在一些国家被当成强制环保的利器,但在另一些国家却成了社会稳定的克星,油价上涨在世界各地区都引发过动荡。

  中国社会对高油价的不满,与要求大型国企改革的呼声复杂搅成一团。舆论形成了一种相当流行的看法:高油价是“两桶油”(中石油、中石化)捞取巨额垄断利润的结果。

  中国的油价原本是经济问题,但现在逐渐掺入了大量阶层性利益情绪,包括部分政治情绪。为化解这个问题,如果只从经济层面向公众解释,大概不会有效果。

  “两桶油”是中国的顶级国企,垄断性较强,它们同政府几乎是形象绑定的关系。社会对它们的不满,会有很大一部分转移到政府身上。

  因此在这个油价不断攀升的时代,政府必须让公众相信,他们买到的汽油,确实是当时最便宜的“良心价”,政府已经从这个价格中,拧掉了与公共利益无关的所有“私利”。

  这样的信任当前显然不存在。围绕“两桶油”的内部利益存在各种传言,“天价酒”事件更增加了对腐败的推论。随着油价越升越高,不禁让人担心,老账新账或许有一天会同时爆发。

  中国油价的生成机制大概将不得不做出调整。调整的核心至少应有两点,一是让油价从确保油企一定的盈利规模,转向用它平衡全社会的利益。二是增加透明度,让油价生成机制得到社会大多数人的认可和授权。这样就可以提前拆除油价不断上涨对社会稳定的潜在威胁。

  中石油、中石化必须看清看准自己在中国社会的位置,积极、主动地配合国家和社会做调整,与舆论做锲而不舍的艰苦沟通,扭转目前舆论对它们的不信任和不理解。

  客观而言,大型油企对中国改革开放是有功的。它们的员工走向世界很多动荡地区,与世界石油的老牌巨头竞争,大体保障了中国飞速增长的用油需求。它们虽有国内“垄断”,但在国际上堪称孤军奋战,不像美英的油企,有国家军事力量的护卫。“两桶油”的很多员工值得全中国的开车人向他们敬礼。

  但大型油企的“不透明”也是出了名的。它们与舆论的沟通之差,与一些民营企业和国外同行形成鲜明对照。它们给社会留下了“官僚机构”的印象。不了解它们的人,总会天然地把它们往坏处想。

  在中国这样的耗油大国,靠国家大量补贴维持低油价很不现实,但超出社会容忍度的涨价无论对经济还是对社会稳定都有风险。从长远看,能不能处理好石油产品的不断涨价,实现它的平稳,这是对中国社会的综合考验。

  油价生成机制被中国公众理解并接受的过程,就是人们重新认识中石油、中石化这些大型油企的过程,这对改善中国大型国企的集体形象,对它们重新确定在中国社会的定位都很重要。甚至这还会影响到公众对国家的认识和感受。▲

热词:

  • 油价上涨
  • 两桶油
  • 油企
  • 高油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