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戈海:破除“占坑班”关乎教育公平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政府工作报告重提“继续花大气力推动解决择校、入园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也开记者会,专门讨论“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就在最近,有多位北京家长说自己的孩子面临小学升初中的升学难题,无奈之下只得选择培训机构和升学直接挂钩的“占坑班”。家长们说,早就听说教育部门要取缔“占坑班”,可为什么这些机构还是遍地开花?(中广网3月20日)

  根据报道,“占坑班”在名义上是民办教育机构。因为早在2009年,北京就开始叫停所有公办校主办的“占坑班”,如果示范学校举办或参与举办“占坑班”,将被取消示范校称号。但接受采访的学生、家长的共识是上这些“占坑班”能够升入重点中学。比如,一家名为“仁华学校”的民办教育机构,被评为北京众多“占坑班”中的“金坑”,因为进入其中的学生极有可能升入著名的“人民大学附中”读初中。“占坑”并被成功“点招”,是最终目标。

  名义上的民办教育机构,却与重点中学之间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这其中的关系,不用明说,大家都能推测一二。如果重点学校不考虑这份收益,以完全合程序的录取规则进行学生录取,这些“占坑班”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础。再如,相关部门能够严格执行相关政策,对学校的录取行为严格监督,抑制重点学校在录取过程中的利益冲动,这种“占坑班”也会失去存在的根基。

  遗憾的是,这些都成了奢望。虽然北京市教委在《关于2011年北京市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到,严禁公办中小学举办或参与民办学校举办与招生入学挂钩的“占坑班”,而早在2010年,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利民曾公开表态,坚决清理“占坑班”。上个月23日,教育部再次发文“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时,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也提到了“占坑班”,表示“重点规范与入学挂钩的收费行为以及占坑班等行为,要确保小学生入学和小升初招生工作公开透明”。

  但是,“占坑班”的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让他们隐藏的更深;公办学校不再举办“占坑班”,民办“占坑班”却遍地开花。为何“占坑班”屡禁不止?很明显,重点学校才是这一利益链条的终端控制,学生想进入这些学校,从而给他们制造了牟利空间。而他们拥有许多关系资源可以“摆平”那些查处行为。即便教育主管部门已出台禁令、相关领导也在表态查出,但真到了着手查察时却无人理睬。报道称,记者就“占坑班”的问题发函采访教育主管单位时遭到拒绝。很明显,教育部门对“占坑班”的暧昧姿态只能助长重点学校举办“占坑班”的底气。不采取实际措施,“占坑班”只会持续。

  的确,破除“占坑班”利益链条需要相关部门的巨大决心与勇气。从另一个层面讲,“占坑班”也是教育不公的重要证据。解决“占坑班”不仅关乎教育公平,同样考验着教育部门改革教育现状的决心。如果只是说一套做一套来敷衍公众,不仅“占坑班”不绝,教育公平更无从谈起。

热词:

  • 教育公平
  • 教育不公
  • 占坑班
  • 教育部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