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徐立凡:养老金“入市”须防觊觎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本报特约评论员徐立凡

  问题不在养老金该不该“入市”,而在于入的是不是个成熟市场,能不能让觊觎者们打消分而食之的念头。

  经国务院批准,社保基金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将更多配置固定收益产品实现保值增值。备受市场关注的养老金“入市”终于破冰。

  养老金该不该“入市”,争论激烈,观点截然对立。反对一方主要担心,是投资就有风险,百姓的保命钱赔不起。特别是在资本市场弊端丛生,既得利益团体难以约束的情形下,养老金“入市”无异于羊入虎口。养老金可能变成唐僧肉,这种担忧不无道理。增加百姓的财产性收入说了多年,效果不佳,不能全归咎于外部环境的恶化,资本市场处处可见的滥竽充数、投机成风、陷阱密布,确实会让养老金如临深渊,危机重重。

  毋庸置疑,不能置养老金于赌桌之上。但也要看到,锁养老金于深闺之中,风险依然不小。一方面,养老金空账达1.3万亿,这个窟窿补不上,养老金的保障体系就始终不完整。另一方面,趴在账上的养老金如不打理,只要通胀水平一高,就会实质缩水。

  养老金作为长期资本,“入市”以求保值和适当增值,其实是国际惯例。不是惯例的,是市场形态。我们的市场,较少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制度设计,较少真正鼓励价值投资,较少按市场规律运行。因此,风险就显得很大。问题不在养老金该不该“入市”,而在于入的是不是个成熟市场,能不能让觊觎者们打消分而食之的念头。要挑战的不是养老金本身,而是市场的设计。市场是投资者信得过的,制度健全的,养老金的安全边际就高,即使赔钱,也可以通过合理的金融证券化创新对冲。

  现在的情况是,市场完善不可能一蹴而就,而养老金“入市”已经启动。这是不是意味着交学费不可避免?否,这个学费交不得。只要分批“入市”,谨慎操作,风险就基本可控。

  社会高度关注养老金“入市”的安全,这足以形成倒逼力量,逼出一个更合理的制度设计。如此,养老金“入市”的增值效益将超出利润本身。

热词:

  • 养老金
  • 入市
  • 金融证券化
  • 成熟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