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郭鑫:“死没死证明”是制度滞后的必然产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网曝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规定退休老人花5元买“死没死证明”,并要到场证明自己没死才能继续领退休金,否则就认定死亡。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保险处回应,该证明不是“死没死证明”,而是指纹验证表,需要领取退休金的老人按指纹确认身份。(3月22日《南方都市报》)

  虽然退休老人填写的是指纹验证表,而非传言中的“死没死证明”,但从一定程度上说,指纹验证表确实承担了部分验证“生死”的职能。验指纹,对防止养老金冒领或许行之有效,但这种做法,原则性有余,灵活性不足。

  养老金是退休人员的保命钱,重要性不言而喻。有的退休人员去世后,其家属隐瞒不报,继续领取退休金,侵占了宝贵的资金,无论从道德上还是法律上,都是不允许的。确保养老金不被冒领,是原则性问题,是社保部门的职责。他们出台政策进行风险控制,本无何厚非。但却忽略了一些退休者的实际困难。有不少人退休后去外地或回乡,人户(社保账户)分离,如果年事已高或身体不便,每年去退休所在地按手印,难免要舟车劳顿,身体会很吃不消。自己在办公室翘腿坐等,让年迈的退休老人风雨兼程,此情此景,社保人员如何心安,又怎么忍心?这多少反映了社保部门的懒惰和官僚做派。

  当然,把板子全打在地方社保部门的身上也有失公平。根据国家政策规定,“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每年必须对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保险金资格认证一次”。对于社保部门来说,保障退休金安全发放,不被冒领,是硬任务,是头等大事。用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进行认证,是很自然的选择。而且,基于现实情况,各地也选择了健康体检进行认证、上门走访认证等多种灵活的验证方式,但这些方式不是成本太高,就是难以杜绝造假,风险太大,对社保部门来说,都不是太好的选择。各地社保部门大多选择本人实地指纹验证,一定程度上说也是无奈之举。

  这种无奈源于养老金领取制度相对僵化和滞后,跟不上时代变化,与现实情况脱节。退休者退休后离开工作所在地,社保部门及时了解退休人员的真实状况有一定的难度,给养老金冒领提供了可能性。但退休者选择回乡或去外地是个人权利,也早已有之,社保部门应该根据这一情况,及时制定相应的对策,在确保养老金安全发放的同时,兼顾退休人员的便利。比如,允许退休金账户转移到退休人员的居住地;或由退休人员居住地的街道办、村委会、医院、公证处等具有公信力的部门出具相关证明,交由退休金发放部门以作凭证。还可以利用网络,进行视频验证。这些方式既可以有效避免冒领,又可让退休者舟车劳顿,费力劳神。现在各地推崇实地指纹验证的方式,既反映各地创新性不足,更说明国家整个养老金领取制度的滞后。

  荒唐的“死没死证明”或指纹验证是制度滞后的必然产物。如果不从制度层面进行突破和调整,如果继续漠视社会需求和退休者的困难,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深,将有更多的退休人员在实地指纹验证中,年复一年地经受身心的折磨,社会也会由此承担很大的风险和成本。这终会成为整个社会的难以承受之重。

热词:

  • 指纹验证
  • 死没死证明
  • 社保
  • 制度层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