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魏英杰:报废车变校车将谁的军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本报特约评论员魏英杰

  一边是严峻的校车安全形势,一边是仿若两重天的教育发展现状,校车新规范尚未施行,俨然已面临困境。

  新华调查揭开的报废车辆变身为农村校车背后的“黑色暴利链”,触目惊心。

  在河南汝州,属于国家规定特种行业的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业务,成了一些农户依靠家庭作坊式就可以从事的普通行业。这些翻新的报废车,一度还成了当地幼儿园校车的“主力”。这一现象既反映了报废车回收拆解行业之乱,也凸显了校车新规的制定与执行之困。

  一辆报废车按正常报废渠道只能拿到千把块钱补偿,“以旧翻新”后却可卖到比这高十几倍的价格,再加上违法成本较低,谁舍得放弃这块肥肉?报废车流入农村成为校车,虽然也是个监管问题,但客观上也反映了一种“市场需求”。特别是那些经费紧张的农村学校,使用报废车当校车,多少也有自己的苦衷。

  大家都知道,由于校车安全事故频发,一部全国性的《校车安全条例》已进入立法最后阶段,校车新国标也已通过审查,即将出台。面对如此高规格的校车安全法规,可谓让人欢喜让人忧。法规出台,校车安全水平将有很大提高,学生安全更加有保障。可让人担忧的是,校车新国标很可能让许多地方学校面临有法难依的尴尬。依照相关规范,许多地方买不买得起符合技术标准的校车还难说,即便是地方财政埋单,学校用不用得起这样的校车也是个问题。

  对校车实施高标准严要求,这是大势所趋。问题是,国内各地经济水平不一,教育投入不均衡,对于部分农村贫困地区来讲,使用高标准豪华版校车,恐怕是可望不可即。正如有人所说,就算通过财政拨款或社会捐赠拥有了新校车,有些地方的路况还开不起这样的校车呢。一边是严峻的校车安全形势,一边是仿若两重天的教育发展现状,校车新规范尚未施行,俨然已面临困境。倘若相关法规在一些地方难以落地,显然这又将影响法规的严肃性。报废车辆变身为校车,形象地反映了这一点。

  可见,校车新规不仅应当考虑到上述情形,还应设立相应过渡期,让一些地方有时间对校车进行更换调整。更重要的是,在设立严格校车标准前提下,将执法重点放在保障校车通行安全上。让广大学生拥有安全校车是必要的,但让学生们安全地上学、回家才是校车新规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报废车当然不该成为校车,校车却也不能让人买不起、用不起。否则的话,就算报废车就此从农村地区消失,孩子们还是难以享受安全的旅程。

热词:

  • 报废车辆
  • 报废机动车
  • 主力
  • 校车安全条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