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谢勇:“最衰”养老金映射养老制度短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实现公共养老并轨,城乡养老公平的同时,社会养老、商业养老的积极探索,都应该提到日程上。

  谢勇 (华南理工大学教师)

  海南文昌农民每月收到3元养老金的事言犹在耳,昨日,据媒体报道,浙江台州地区一老人17年前参加农村养老保险,如今每月竟只能领2元养老金,荣膺“最牛”养老金殊荣。

  在九十年代末,新农村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之前,不少地区试点农保养老险,动员农户缴纳最低200元的农村养老保险,十几年后终于开始按月发放,皆按照当下存款利率推算出每月2元,至于两地为何会出现一块钱差价,是因为文昌按照当地出台的最低标准每月3元政策发放。而台州无此“德政”,而且在当年动员参保之时,按照当时的存款利率推算,红口白牙许下了月发养老金十几元之诺,到今天不认账了。在我看来,这不是“最牛”,而是“最衰”。

  在新中国成立后很长时间里,我们实行的是双轨制养老,一边是体制内的财政“大包大揽”,一边是体制外特别是农村地区的“不管不顾”。当然,体制内也有所不同,亦是“双轨制”,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拿得多,企业拿得少,一起毕业的大学同学,进机关和进企业,年老退休后生活水准有天壤之别。近几年的公务员热,养老金优厚又有保障,未尝不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如此看来,荒唐的“最牛养老金”,不过是当下问题重重,难以持续的养老金问题所挤出的一个小小气泡,映射出的是相关制度之短板。即便是放过这极端的2元养老金不论,现在农村实行的新农保,每个月支付给农民的也不过只是几十元而已,而且这种模式能否持续下去,能否跑赢CPI,能否做到购买力不缩水,也尚需给力。

  另一方面,先不论媒体报道1997年至今由于个人账户被挪用而形成的约1.3万亿元空账规模,这2元养老金也反映出,即便政府真有善意改善农村养老现状,力图有所作为,但是养老金收到手中,除了存银行外常常无合适的投资渠道,在今天实际利率为负的情况下,必然逃不掉皆输的结果。而面对要求兑现承诺的农民,以利率为借口公然赖账,实在难以让人接受。

  实际上,关于养老,在其他国家已经有不少成功的经验,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在确保基础性公共养老的前提下,用市场的机制激活商业养老,发挥市场的能动性去探索新的制度。当然,这需要一步步进行,难以一蹴而就。不过,正像温家宝总理最近所言,“政府事务性管理工作可适当交给社会组织”,在实现公共养老并轨,城乡养老公平的同时,社会养老、商业养老的积极探索,都应该提到日程上。如果全靠政府来解决这个问题,无疑是不现实的。我国已经全面步入老龄化社会,未富先老已经出现,如何解决养老问题,就更具紧迫性。

热词:

  • 养老金
  • 短板
  • 养老制度
  • 养老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