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环球时报:坚守社会对谣言的抵御防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谣言在互联网内外扩散,活跃度相当罕见。一些谣言甚至纠缠上了长安街和中南海,非常离奇、荒唐,形成了对舆论的纷扰。中国社会应对此有所警觉,不可对谣言的传播听之任之。

  诚然,中国官方的正面信息有时跟不上社会的需求,使得谣言出笼更容易找到机会。从传播学的角度看,谣言有多少、多强,大约相当于事件的重要性乘以事件的“模糊性”,官方信息越多越明确,越能针对公众的关切,谣言传播的机会就越少。

  但最近一段时间的谣言,有些是自然发生的,有些则得到了不正常的强化。除了官方透明度对谣言的对冲外,社会还应对谣言有理性及道德层面的抵御防线。但现在有一些人在鼓吹拆掉这些防线,公开吹捧谣言的“正义性”,宣称“谣言倒逼真相”,“谣言倒逼改革”。他们似乎有意让谣言成为脱离现行体制控制的“新政治轴心”。

  中国官方信息的发布体系的确需不断改进,但这种改进不可能是推倒式的。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谨慎常常很重要。快速发布信息的风险,有时的确大于搞清楚后集中发布的风险。这些风险由很多因素共同促成,包括社会有可能误读阶段性信息等,它们都是真实的。

  对于一些关系特别重大的事,认识事件、营造共识都需要时间。正确、到位地处理好问题,往往同时具有引导中国社会的意义。一些时候信息不得不发布得稍慢一点,这是中国当前的真实国情,不正视它不是实事求是的理性态度。

  回头看这些年,中国官方在信息披露方面一直在向前走,整个中国社会的透明度呈明显不断增加趋势。客观而言,这是中国改革最复杂的领域之一。推动透明度继续不断增加,和给中国的核心领域留出必要宽松度,这两者之间的协调和统一,对中国的前进至关重要。

  “谣言合理论”无视中国各种现实,是激进主义经过草根打扮的表演。它实际要的是在现行政治框架外营造一个公众认知的另一个世界,不断腐蚀现行体制内的权威认同。“谣言合理”了,让这个国家在思想和政治上散架就有了相当廉价的工具。

  实际上,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国家的进步是靠谣言“倒逼”出来的。谣言在各国历史上的总体负面作用都是压倒性的。它们总是使真相更加扑朔迷离,败坏世风。

  应把抵制谣言看成中国社会当前人人都可践行的公益活动。中国在“有缺陷地”快速发展,但如果把当前各种谣言汇成一句话,它就是“中国糟糕到了极点”。这些谣言的流行在悄悄损害社会的内力,给社会的理性系统植入有迷惑力的病毒。

  清除这些病毒需要更加强大的理性编程,既需要点对点地对付它们,也需要系统整体的不断强化和升级。很多人曾不经意与病毒有过交道,吃过它的亏。在“杀毒”和“病毒”之间,我们绝大多数人无疑是前者的同盟军。

  让我们一起维护中国的进步和团结。我们每个人都有权利鞭策这个国家,同时我们每个人又是中国凝聚力的一个因子。我们就生活在这个国家里,最清楚这个国家改革的必要,也最了解这个国家特有的艰难。但毫无疑问,中国不应是“谣言共和国”。▲

热词:

  • 谣言传播
  • 正义性
  • 杀毒
  • 编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