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台媒:“胡吴会”重申两党重要共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台湾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2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一行。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刊载点评指出,“胡吴会”,重申了国共两党“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一致立场,这成为两岸关系持续和平发展的根本性保证。可以预见,在未来四年里,海峡两岸的良性互动必将持续进行。

       全文摘编如下:

       国共两党分别作为海峡两岸的执政党,如果双方之间没有共识,是不可能开展两岸协商与良性互动的。日前的“胡吴会”,重申了国共两党“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一致立场,这成为两岸关系持续和平发展的根本性保证,也是两党于过去二十年两岸关系的动荡起伏中,汲取经验后的有力作为。 

       1992年是两岸关系历史性的转折年份,在这一年里,大陆与台湾成立了海协会、海基会,并就两岸协商所不可或缺的“一个中国”前提进行沟通,自此两岸产生互信,遂有1993年历史性的“辜汪会谈”。 

       至1999年,因李登辉发表“两国论”,偏离了“一中原则”,两岸互信顿失,大陆因而中断两岸协商。民进党执政的2000至2008年,继续反对“一中原则”,两岸也就无法复谈,对双方人民尤其台湾民众的损失至巨。 

       其间的2005年,在野的国民党为缓和台海紧张局势,党主席连战率团赴北京和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会谈,一致同意基于“正视现实、开创未来”的共同体认,双方均“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以追求两岸恢复协商。至此两党重建互信,但国民党毕竟仍在野,所以两岸尚无法复谈。 

       2008年4月29日,胡锦涛在会晤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提出“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马英九于这一年5月20日就任后,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于5月26日率团至北京与胡锦涛会谈,决定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立即复谈,遂有6月12日海会董事长江丙坤与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在北京举行了两岸领导人时隔九年的会谈。 

       大陆将“九二共识”与反对“台独”并提,日前的“胡吴会”上,吴伯雄重申了国民党的此一立场,故可预见在国民党继续执政的未年四年里,海峡两岸的良性互动必将持续进行。

热词:

  • 胡锦涛
  • 中国国民党
  • 荣誉主席
  • 吴伯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