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社评:金砖国家不需要价值观的粘合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金砖国家今明两天在新德里举行第四次峰会,五国领导人的见面次数和二十国集团差不多。巴西贸易部长透露称,这次会议将讨论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金砖国家加强合作的趋势看上去挺明显,但这个组织最后能发展成什么样子,现在不太确定。

       金砖国家如果能展示团结,对中国显然有利。任何西方体系之外并有中国参加的多边组织发展起来,都对中国有利。由于金砖国家都有发展快的特点,这个组织有助于稀释世界对中国崛起的过度关注,印证中国是新兴国家崛起大潮的一部分,尽管中国崛起的确很突出。

       国际上不少人对金砖的未来不大看好。他们举出的头一个原因是:金砖国家彼此的价值观差异很大,缺少有效凝聚力。

       这话有一定道理,但说的有些绝对。其实二十国集团成员之间的价值观差异更大。因为价值观往一块凑的国家组织,都是冷战时期的产物。不仅北约和华约,连七国集团的成立也都有当时的巨大国际政治压力做背景。

       冷战以后的国际组织,打破意识形态站队是主流。七国集团拉上了俄罗斯,但还是因为“主义”太多,经济实力却相对萎缩而逐渐边缘化。二十国集团登上历史舞台,它在价值观上有些“乱”,如何决策在摸索、磨合,但这就是今天世界主要力量彼此关系的实情。

       金砖国家结成一个组织要做的事,与价值观是否一致没多大关系。因为价值观的矛盾,根本就不是当今世界的主要矛盾,今天在世界上搞价值观斗争,有点像中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搞阶级斗争一样荒唐和扩大化。

       最近几年世界针对气候、贸易、安理会扩大等问题的争执,都没以价值观划线。人权之争的价值观意义似乎最明显,但它这些年从没有真正主导过国际政治,它一直有很强的表演性和工具性,在大国关系中充当讨价还价的筹码。

       金砖国家能否有更深的合作,关键还在于它们是否有这样的需求。

       客观而言,全球化让很多国际组织的价值都下跌了,人类文明对野蛮的限制,使一国加入某个“小集团”的政治紧迫性不再像过去那样大。这些年新成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生命力主要在于它们能否解决成员国所面临的共同问题,为大家都带来好处。

       指望金砖国家成为七国集团那样的组织,这不仅不现实,而且反历史潮流。时代没有给金砖国家这样的启示和呼唤。

       金砖国家的最大共同点,是它们都处在强劲发展中,并受到现有发达国家的一定挤压。它们与发达国家的矛盾不是意识形态的,而是利益的。

       金砖国家有加强合作及团结的强大需求,因为利益之争已是当今及未来国际政治的本质。金砖国家有协调立场、相互支持的必要性,也有这样的空间。轻视彼此的合作和团结,是金砖国家的共同损失。

       以印度来说,它作为“新兴国家”的身份,远远压过它是个“民主国家”。后一个身份被西方舆论强调,更像是他们想用印度平衡中国的把戏。

       金砖国家应十分清楚自己是谁,为什么要走到一起。千万别让外界眼花缭乱的评说搞乱了。

热词:

  • 金砖国家
  • 新德里
  • 峰会
  • 领导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