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互信合作的基石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台湾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2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一行。两岸媒体均对此作了详细报道。吴伯雄本次“胡吴会”上首度详细阐述了台湾方面关于“一中”的内涵,引起广泛关注。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这些年两岸的交流合作等一系列成果,都是建立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之上。今后若要进一步深化和发展,必须巩固这一基础和共识。吴伯雄的表述具有积极意义。只要两岸目标一致,共同努力,再困难、再复杂的问题都能找到解决之道。

  评论摘编如下:

  最近两岸主流媒体均在醒目版面对第5次“胡吴会”作了详细报道,适逢台当局“新班子”5月就职,过去4年突飞猛进的两岸关系未来能否更上一层楼,吴此时率团赴京别具意义。

  这些年两岸在交流合作、协商谈判上取得的一系列成果,都是建立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之上。而两岸关系今后若要进一步深化和发展,则必须巩固这一基础和共识。正如胡锦涛在会见吴伯雄时强调,两党和两岸双方继续巩固和增进政治互信,仍然是今后两岸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首要关键和前进动力。而增进政治互信,重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意即中国领土和主权没有分裂,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没有改变。

  2005年共产党与国民党举行60年来首次领袖会晤,便是建立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石上,它不仅分解了国共长达一甲子的恩怨情仇,更成为日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培基。国民党方面虽然也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但对大陆提出的一个中国原则却一直没有正面响应。然而,吴伯雄本次“胡吴会”上首度详细阐述了台湾方面关于“一中”的内涵。他说,海峡两岸非国与国的关系,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在此基础上求同存异,同的是“两岸同属一中”,对于异的部分则采取“正视现实、搁置争议”的做法。

  吴伯雄关于“同属一中”的表述,不仅对未来4年扩大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具有积极意义,而且也可为两岸未来进一步的议题作铺垫。近日,有学者呼吁马英九第二任期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方面应有“标志性贡献”。马英九第一任期,两岸恢复协商,加速双方在经贸、文化交流,但这些仍属于浅层合作,两岸关系要永续和平发展,就必须使之制度化和机制化,才能确保不会因岛内政党轮替而变色。

  两岸应在进一步的交流中积极创造条件,尤其是增进彼此的信任。互信是在这些日积月累的倾心交谈中慢慢凝聚起来。

  两岸本已于1992年达成一个中国原则,即“九二共识”。只是后来李登辉、陈水扁等“台独”分子兴风作浪,严重破坏了两岸互信。近年国民党当局虽有拨乱反正之举,但两岸长期固有的、历史所形成的结构性矛盾,非一朝一日所能解。事缓则圆,只要两岸目标一致,共同努力,即使再困难、再复杂的问题都能找到解决之道。

热词:

  • 一个中国原则
  • 两岸关系
  • 九二共识
  • 中国国民党
  • 台独
  • 两岸经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