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英媒:高工资和频繁跳槽困扰着外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路透社网站3月26日文章,原题:在“低成本”的中国,投资者与高工资博弈 美国割草机制造商百力通公司已习惯对员工流动率感到担忧。与在中国的很多外国投资者一样,这家总部位于美国密尔沃基的公司遭遇了工资持续增长带来的压力。

       在中国大力扩张几十年后,像百力通这样的外国雇主开始面临有经验、懂英语的工程师和经理人员的相对短缺,并且发现招到并留住好员工的成本正日益增加。

       相比坐等工资提升,中国白领选择通过跳槽,自己解决涨工资的问题。“对在中国的任何人来说,流动率都是个大问题。我们的流动率是9%至10%,”百力通在上海的亚洲总裁马克·普拉姆说。在上海流动率一般是18%至20%,他补充说,“换在其他任何地方,你肯定会说这糟透了。但在这里,还不算差”。

       据美国商会对390家公司做的年度商业环境调查,雇员和工资是美国在华投资者的当务之急。调查显示43%的受访者认同“管理层面人力资源的压力”是最大的商业挑战,去年这一比例为30%。上月美国商会在上海发布的另一项调查结果显示,90%受访者视增长的成本为经营障碍。差不多相同比例的受访者称招到技术熟练的雇员是个挑战。

       随着劳动力市场增速放缓,中国再也不能靠低工资吸引制造业。如果再加上国内外投资者的竞争,在提升工资、改善待遇方面,工人或将占据更多优势。与体力劳动者供应不同,大学毕业生的数量在迅猛增长。但雇主们常抱怨很难找到具备适当技能和经验的毕业生,而且留住人才花销不菲。

       在3000多名美国百力通雇员担忧美国制造基地规模收缩之际,中国毕业生则视目前的工作为跳板而已。“这里的情况是,你招到一个英语不错的年轻人,有2年到4年的工作经历。如果他还不到30岁,那他很可能在2年内换过4家公司,”普拉姆说。

       在中国,企业不得不通过团队建设之类的活动,比如户外体育运动等,保持雇员的忠诚度。“作为一家企业,我们不擅长搞娱乐活动,”普拉姆说。“在密尔沃基,如果你丢了工作,那就很难再找,所以没人主动辞职。但在这里,如果你被炒或辞职,有100个工作等着你。”

热词:

  • 低成本
  • 中国
  • 投资者
  • 高工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