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环球时报:半岛局势再次逆转令人惋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朝鲜坚持要发卫星,美国宣布取消不久前承诺的对朝24万吨粮食援助。朝鲜半岛局势又一次逆转,中国官方的表态透出惋惜和担心。

  朝鲜半岛局势颠过来倒过去,但总趋势更像是越绷越紧。没有真正的获益者,要评只能评谁的损失最多。如果以东北亚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百姓生活做尺子,那么这些年围绕核问题吃亏最多的,显然是朝鲜。

  朝鲜是中国的重要友好国家,对朝鲜在核问题和运载火箭问题上进退两难的处境,中国人能在很大程度上理解,甚至感同身受。我们相信,朝鲜执政者很希望以大手笔创造突破口,带领国家走向繁荣富强。

  朝鲜发展核武器、发射卫星的举动与其国力相比都极不寻常。朝鲜强顶韩美日的压力,对东北亚的各战略力量确实用得很巧,一次次找到通常情况下难以置信的战略空间。朝鲜真正做到了“小国开展大外交”。

  但尽管这样,朝鲜的处境仍是艰难的,而且通过延续现有路线彻底扭转其在东北亚被动局面,至少从外部看障碍非常多。平壤或许认为,只要有了战略核导弹,朝鲜的国家安全就有了根本保障,韩美日的对朝态度就会彻底转变。但其实不会。

  即使对俄中两国,核盾牌对国家安全的作用也不是全方位和全天候的。在两国的大量现实威胁中,核武器帮不上忙。发展战略威慑力量只能置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之中,它不能是不顾一切的。

  一个稳定的东北亚理应对朝鲜发展和国家安全更有利,如果矛盾激化反而对朝鲜有利,这当中一定有某个环节出了问题。短时期这样尚可,如果长时间都这样,就会很糟糕,朝鲜就应想办法摆脱这个局面。

  我们知道,朝鲜当前强硬的外交姿态并非都是平壤造成的,韩美日的责任很大。它们施加了那么多压力,对朝鲜这样的小国是不公正的。半岛及整个东北亚安全环境最恶劣的国家是朝鲜,而不是别的谁。平壤对核武器的欲望最强,不是偶然的。

  韩美日如果不做大的调整,朝鲜做战略调整的可能性就很小。东北亚各方安全的增加,只能同朝鲜安全环境的好转同时发生。

  正因为看到了这一点,中国对朝鲜的态度一直与韩美日不同。在任何时候,中国人都把朝鲜视为朋友。

  朝鲜也应当看到,如果因为它某个举动造成了中国的为难,实际上这些为难最终会有一部分曲折转回到朝鲜自己身上。朝鲜紧挨着中国和中国的强大及安全,是朝鲜现行体制长期安全稳定的根本保障。这个因素的重要性,不会比朝鲜拥有核武器更小。

  中朝友谊经过长期的考验,中国社会对朝鲜的善意由衷而无私。朋友的建议值得认真倾听,因为中国在东北亚安全问题虽多,但资源更多,中国不会仅仅顺着自己的利益给朝鲜出主意。朝鲜是中国的跨世纪朋友,中国不会在中朝关系中犯短视的错误。

  希望朝鲜在发卫星的问题上保持理性和审慎。韩美日更应慎行。它们的安全与朝鲜比起来堪称牢不可破。它们吓唬朝鲜一直没收效,它们得试着换个方法了。▲

热词:

  • 中朝关系
  • 平壤
  • 朝鲜半岛局势
  • 对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