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闻1+1:湖南中学生不堪补课撕书“起义”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核心提示:

  3月9日,湖南湘潭湘机中学一次晚自习的意外停电,引发学生集体烧书、丢书、撕书,学生称把心里积累很久的怨恨都发泄出来。湖南2010年曾下发节假日补课禁令,但该校每周只有周日上午半天假,学生称这半天只能睡觉。调查发现,湘潭多家学校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补课。《新闻1+1》今日关注,谁来为孩子“松绑”?

  节目导视:

  学生:

  烧书,丢书,大多数都参与了。

  解说:

  3月9号,湘潭湘机中学一次晚自习的意外停电,一场学生的意外之举。

  湖南湘潭湘机中学学生:

  把我们心里积累很久的怨恨都发泄出来。

  解说:

  数学、英语、物理,这是课程表里的星期天。

  学生:

  现在这些补课太猖狂了。

  湖南湘潭湘机中学学生家长:

  这补课我认为是搞创收。

  解说:

  家长委员会里家长们怎么看待。

  学生家长:

  相对外面已经很便宜了。

  解说:

  明确的补课禁令又为何来了周末培训。

  湖南湘潭湘机中学副校长朱红霞:

  我们确实顶着很大的压力,可以说没有哪个学校不上课。

  学生:

  梦想总是遥不可及,是不是应该放弃。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谁来为孩子“松绑”?

  评论员白岩松: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一提起现在的孩子,不管是50后、60后、70后估计全是羡慕嫉妒狠,也不管是爷爷还是奶奶,还是爸爸妈妈或者叔叔阿姨,说起孩子们来也全是夸赞之词,你看,而且非常羡慕,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而且还有小皇帝这样的感觉,要什么都有,一点都不缺,简直是生活在蜜罐里。他们真的幸福吗,如果说孩子的话可能幸福直接连在一起,但是他们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学生,在目前应试教育的环境下,他幸福度够吗?他们像我们想象的那样活在蜜糖之中吗,这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前些天在湖南的湘潭,一所中学里头的小皇帝们,而且日子过的不错的这些孩子们,突然像陈胜、吴广一样起义了,像陈胜一样起义了?是的。

  解说:

  尽管已经过去半个多月,湘潭湘机会中学的同学还常常谈起3月9号那个周五晚上七点,当中心广场跳舞音乐依旧响起时,不远处校园里一向安静的他们做出了竟让人诧异的事情。

  字幕提示:

  画面声音经过处理

  湖南湘潭湘机中学学生:

  丢书,那书就跟下雪一样,好多好多书,(地面)整个被书盖住了,烧书、丢书,还有倒水,拿那种饮水机往下面倒,水桶往下面倒那种。

热词:

  • 湖南
  • 中学生
  • 撕书
  • 意外停电
  • 补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