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石川:趁“机”揩油的机场暴利何时着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机场不是哪个人的自家菜园,想种植什么就种植什么,菜想卖什么价就卖什么价。

    3月24日,罗先生从深圳宝安机场乘机去福州,因不舍朋友送的芝宝打火机,在机场安检员的介绍下,花了150元通过“机场快递”把打火机寄到福州。不料货到时显示送货机构却是宅急送,费用仅为18元。

    光快递费就150元,罗先生这个哑巴亏吃得有点冤。仅仅是吃亏倒还罢了,罗先生还像吃了苍蝇一般恶心——深圳机场航空当初承诺的是由“深圳市机场航空货运有限公司”负责快递,结果却由“宅急送”快递,空运一转眼变成了陆运,罗先生被骗得够呛。很显然,罗先生的知情权被无情地遮蔽了。

    坐等乘客将业务送上门来,然后将揽到的活稍微一转手,深圳机场就轻松入账132元,堪称无本万利。令人哑然失笑的是,深圳机场称,该快递服务是机场应旅客现场快递贵重、加急物品的需求新近推出的特殊便民服务。以“推出特殊便民服务”的名义高收费,这种敛财手段确实够特殊的。

    明明18元的快递费,却偏偏向乘客收取150元,深圳机场的底气,来自带有垄断性质的独家经营。“我的地盘我做主”,你要委托我快递物品,就得听我的,收取多少钱我说了算。指斥深圳机场垄断快递,深圳机场很不认同,它既不承认暴利,也否认垄断,比如深圳机场表示,乘客可选择免费在现场寄存一个月或其他快递公司。这明显经不起推敲。

    一方面,“深圳市机场航空货运有限公司”营业员不无骄傲地宣称,其公司是机场唯一正规的快递公司,又是“唯一”又是“正规”,已完全将其他快递公司污名化;另一方面其他民营快递公司想涉足机场快递服务,确实难乎其难,相关报道中有一个细节,深圳市机场航空货运有限公司的快件部主任称,“乘客可以选择顺丰等其他快递公司,但是他们并没有在机场设立柜台。”既然并未在机场设立柜台,乘客何以快递?

    由是观之,深圳机场向乘客收取天价快递费,是不折不扣的趁“机”宰客,“宰”得乘客有苦说不出,有气无处撒,有理无处讲。在被宰的乘客中,有太多的人选择沉默。机场不是哪个人的自家菜园,想种植什么就种植什么,菜想卖什么价就卖什么价。作为公共场域,尊重市场、尊重规律、尊重乘客权益是最基本的职业伦理。

    从天价餐饮到天价快递,机场暴利的花样越来越多,让乘客越来越烦。趁“机”揩油的机场暴利,何时才能着陆?

热词:

  • 深圳机场
  • 着陆
  • 宅急送
  • 种植
  • 快递费
  • 航空货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