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冲:奥巴马政府虚伪地对中国穷追猛打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电信设备巨头华为,最近在国际市场上不太顺利。

       据法新社报道,华为公司遇到阻挠,不能参与澳大利亚的全国宽带项目竞标,原因据说是澳方对网络安全的担忧。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辩解说,此举符合国家利益。就这样,华为和这个金额高达359亿澳元(1澳元约合6.58元)的项目基本无缘。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认为,被排除在这项合同之外,再现了华为的困境。该公司占领了许多发展中国家和欧洲国家的市场,并将全球大多数主要电信运营商视为自己的客户。美国之音认为,华为被认为与中国军方有着紧密的联系。此前,华为在美国投资手机宽带网络以及并购美国网络通讯公司的努力,也一直进展不利。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投资被拒,通常都是因为国企背景,像中石油、中石化这些企业,无论怎么解释都无法剥掉“国家企业”这层皮,他们不冤枉。如今,民企华为也受阻。真正并购成功的,是吉利对沃尔沃的收购,但之后青年汽车洽购萨博便遭遇阻击。

       企业走出去,无论是国企还是私企,都面临种种阻力,连铁路建设项目,也不例外。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说, 北京计划兴建连接中国南部与东南亚大陆,一直通往新加坡的庞大跨界铁路网,但这项大胆计划陷入地区政治对抗的泥淖。泰国国家铁路公司决策研发部负责人西迪韦金对与会代表说:“泰国不会让中国公司来建高铁。”

       其实,中国公司的“杀伤力”并不大,这是加拿大媒体的说法。据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绝大部分收购对加拿大的安全不构成威胁。

       一份由华盛顿的乔治敦大学国际贸易教授西奥多·莫兰撰写的报告指出:“中国采购协议产生的重要影响,并不能支持中国‘锁住’世界资源的普遍观点。”报道称,审查记录显示,多数来自中国的外资收购,目的是拥有股份而非控股权。在接受审查的35个投资项目中,23个有助于供给多样化及提高竞争力。

       有些东西不能买,不能投资,但有些东西,不卖还不行,比如说稀土。

       《福布斯》杂志文章说,众所周知,奥巴马政府最近与欧盟和日本联手在世界贸易组织就所谓的中国限制稀土元素出口一事提起诉讼。这等于在告诉中国,它必须出售更多本国的特有产品。这里的虚伪令人吃惊,尤其是考虑到美国政府对几乎所有矿物的勘探和开采,实施了名目繁多的限制。

       奥巴马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所作所为,相当于中国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要求美国更多地开发阿拉斯加及美国控制的其他富含石油的地区。

       文章评论说,奥巴马政府为了掩盖自己的错误,虚伪地对另一个国家的政府穷追猛打。美国政府的行为证明了它对于商品自然流通与人为限制无关的原理一无所知——而对于不懂难为情的奥巴马政府来说,这一点让本应是一段尴尬经历的此事,变得更加让人尴尬。

       说老实话,美国媒体能如此批评本国政府,中国人看着挺过瘾。不无遗憾的是,中国媒体上,竟然没看到这么一针见血的批评。

热词:

  • 中国电信
  • 华为
  • 宽带项目
  • 奥巴马政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