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文生:“特赦”扁成为民进党进退两难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台湾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特赦”陈水扁近来成为岛内热议的话题。华广网30日刊载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张文生的评论文章指出,陈水扁的“特赦”,已经成为让民进党进退两难的议题。文章直言:绿营某些政治人物的目标也不在于达成救扁的最终目的。陈水扁已经成为绿营某些政治人物手中的一枚政治斗争的棋子,是否救扁的政治分歧已经从蓝绿之争转向绿营内部的权力之争。

  全文摘编如下:

  3月中旬,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表示:“民进党应勇敢要求马英九‘特赦’陈水扁”,台湾作家黄越绥也披露陈水扁表示愿意接受“特赦”,此后,泛绿阵营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救扁声潮”,或者要求无条件释放陈水扁,或者要求予以陈水扁“保外就医”的待遇,而比较集中的声浪是要求“特赦”陈水扁。这一波“救扁大潮”是由深绿社团“南社”、“北社”等发起的,甚至要求民进党“立委”连署支持,甚至通过“台湾人公共事务协会”(FAPA)向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美国国会议员游说。要求“特赦”扁案的声音虽然不小,但是看在大多数台湾民众的眼中,“这波救扁行动,烽火虽然烧得炽烈,高举的却不是让人振奋的正义或公益的大旗,徒然让人感到私心自用”。

  在是否支持“特赦”陈水扁的问题上,民进党是矛盾的。陈水扁“特赦”的议题让民进党陷入了进退维谷的两难局面,“扁案”成为始终笼罩在民进党身上的政治阴影。

  第一,民进党多数人都清楚地意识到陈水扁是有罪的,应当受到惩罚,过度地支持扁将拖累民进党染上不分黑白的形象。陈水扁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之前的高调演出被认为是导致民进党败选的原因之一,而陈致中的落选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台湾南部民众对于扁家弊案的态度。因此,多数民进党人只同意从人权、司法公正的角度声援扁。

  第二,民进党并不是全是“扁系”亲信,有人与陈水扁保持距离,也有人幸灾乐祸。目前民进党内除了以“立委”陈唐山为代表的“一边一国”连线全力挺扁、救扁,部分民进党政治人物对于救扁并不积极,希望民进党能与“扁案”切割。事实上,即使是深绿的“独派”人士,也有部分人对于救扁不认同,认为“阿扁不堪折磨,表态求饶,愿接受‘特赦’,这不只事关他个人选择保命认罪,而且象征台湾意识被打垮”,因此,希望阿扁“成为台湾意识的烈士”。

  第三,陈水扁能否获得“特赦”或“保外就医”,主导权并不在民进党身上。“特赦”是马英九作为台湾地区领导人的专有权力,而马英九已经多次表示他没有考虑“特赦”,而且陈水扁目前还有一些案件正在审理中;至于“保外就医”,必须符合相关的法律规定由司法主管机关决定。在国民党当局拒绝的情况下,民进党只能狗吠火车,却赔上了政党形象。

  第四,民进党目前正在就“反美牛”议题围攻马英九当局,由于“反美牛”议题高举民众健康的旗帜,民进党认为民气可用。然而,毫无效果的“特赦”议题突然插进来,打乱了民进党自身的阵脚。

  是否力挺深绿社团发起的救扁行动,关系到民进党的形象,也关系到民进党内的权力斗争。民进党前主席姚嘉文表示,“下一届民进党主席参选人应就是否支持释放陈水扁相关议题表态”。虽然是否支持救扁行动不会是民进党主席选举的单一议题,但必然成为民进党内权力斗争的重要议题。以“一边一国”连线为核心的“扁系”势力和深绿阵营也会利用救扁活动展开连署、游行等宣传造势,趁机在党内选举中争取扩大政治势力。

  要求“特赦”陈水扁的行动显然不可能成功。第一,“扁案”仍在审理,审理未定的案件显然不存在“特赦”问题。否则,如果是无罪却经由“特赦”岂不对扁不公。第二,陈水扁对于所涉案件并不认罪,既不道歉,也不悔罪。虽然是否“特赦”是马英九的权力,但也不能不考虑被告的具体表现。第三,台湾民意对于是否“特赦”陈水扁的立场是对立的,是存有分歧的,“特赦”陈水扁虽然迎合了深绿支持者的要求,必然引起蓝阵大部分支持者的反感。相关民调显示,31%的台湾民众支持“特赦”陈水扁,41%的台湾民众反对“特赦”陈水扁。因此,“特赦”的后续政治效应是马英九必须权衡考虑的,这也是马英九断然拒绝“特赦”的主要原因。

  当然,绿营某些政治人物的目标也不在于达成救扁的最终目的。陈水扁已经成为绿营某些政治人物手中的一枚政治斗争的棋子,是否救扁的政治分歧已经从蓝绿之争转向绿营内部的权力之争。对于监狱中的陈水扁和无可奈何的扁家来说,只能抓住这根救命稻草,大力支持救扁势力在民进党内扩张地盘,否则,经过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失败的民进党真的有可能把狱中艰难度日的陈水扁遗忘了。(张文生,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副教授)

热词:

  • 党内权力
  • 保外就医
  • 扁案
  • 绿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