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薛宝生:美国制裁叙利亚不得人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目前,解决叙利亚危机、实现和平安定的路子已经找到,那就是深受世人理解和拥护的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安南特使的六点和平斡旋建议,金砖国家坚持支持安南的努力和尽快开启政治对话之门的主张,以及阿萨德政府明确表态接受安南的建议,等等。

       叙利亚危机发生一年多来的实践证明,唯有上述立场、途径和做法可以起到逢凶化吉、转危为安的根本性作用。离开这些和平橄榄枝,一切都一事无成。不仅如此,还会让危机日益深重,叙利亚人民已经不堪重负。

       同时,我们也必须指出,美国等西方势力习惯玩弄的那些霸权主义货色,横加干涉别国内政,甚至制裁、打压,没有任何一点积极意义。除了引起更加严重的内乱,让平民百姓死伤于无辜,民不聊生,战后更是狼藉一片,发展与民生无望之外,再也没有可以见到的让人类社会高兴、满意的痕迹。

       毋庸置疑,美国他们,开启政治对话和平拯救这样的一条渠道,借助中国、俄罗斯等许多国家蕴藏的和平强力这样的一股暖流,叙利亚问题初见转机,应该乘势而上,趁热打铁。可是,美国却另搞一套,直接阻碍,甚至破坏叙利亚的和平进程,实在是自讨没趣。

       中国网3月31日在转载中新社的消息说,美国30日扩大制裁叙利亚的范围,将叙利亚国防部长等三名高官拉入“黑名单”。美国财政部当日发布的声明称,叙利亚国防部长拉杰哈、副总参谋长阿达诺夫及总统卫队司令沙利什,被列为制裁对象后,美国公民不得与他们进行任何交易,三人可能在美国管辖机构中存有的任何资产也被冻结。

       值得高度警惕的美国声明,还指出,美国意图通过此次制裁向叙利亚军队及所有官员表明,"国际社会正在亲眼目睹叙利亚政权的暴行,美国将与国际社会一道确保对持续镇压人民的叙利亚政权及其高官追究责任"。

       不知道美国的这些发声和做法,有没有确实充足的依据,是不是又在望风捕影,又在持有偏见,又在偏袒玩枪弄炮,搞恐怖袭击的那一伙人?叙利亚危机一年多,我们听到的美国之声,没有一句话是谴责搞恐怖袭击行为的,几乎都是针对阿萨德政府一家的施压。这足以看出,美国的不公正,不客观,不负责任。

       据了解,自去年3月中旬叙利亚爆发示威活动后,美欧为逼迫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下台,竟然不断加大制裁力度。去年5月,美国总统奥巴马下令对阿萨德等众高官实施制裁;到今年1月底,欧盟更将叙利亚30多家企业及100多人列入制裁清单。这些制裁,到底能给一个主权国家和人民带来什么好处呢?事实是最好的回答,只有害而无利。

       现在看,叙利亚危机的发生、发展,以及剪不断,理还乱,不只是阿萨德政府存在瑕疵,需要承担一些责任,向人民作出检讨,那些"反对派",尤其是草菅人命的武装分子,都必须承担责任,洗刷心灵。

       而美国等西方国家挥舞制裁大棒,甩开叙利亚人民强逼阿萨德政府下台,偏袒“反对派”一方,更是激化矛盾,让流血冲突事件频仍的根由所在,至少是起到了推波助澜、助纣为虐的作用。

       在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和南和平斡旋六点建议,已经被阿萨德政府接受,被国际社会认可,同时也赢得了金砖国家的鼎力支持和配合,左右叙利亚命运的关键时刻,美国依然丢掉和平橄榄枝,而向叙利亚投去制裁"炸弹",其后果可想而知。

       安南的发言人艾哈迈德*法齐,曾在3月30日表示,安南敦促叙利亚政府立即执行六点建议,并率先停火,“期限就是现在”。法齐还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说:“我们呼吁更加强大的一方做出善意姿态,我们相信反对派也会效仿。”他表示,安南的副手纳萨尔*基德瓦,将与叙“反对派”代表会面,呼吁他们也放下武器、开始对话。

       与美国当局比较起来,安南的和平斡旋显然是正确而有力的。这里,有请奥巴马先生重温安南提出的解决叙危机的六点建议,以此唤醒你的公正和正义的良知:承诺在叙利亚人主导的、包容各方的政治进程中与安南合作;各方立即在联合国监督下切实停止一切形式的武装暴力行为;实现每天两小时的人道主义停火;加快释放被任意羁押者;确保记者在叙全境的行动自由;尊重法律保障的结社自由与和平示威权利。

       解决叙利亚危机,有联合国安理会的主席声明和安南和平斡旋的六点建议,以及金砖国家等和平力量的涌动,阿萨德政府的积极行动和叙利亚人民的觉醒,就足够了,用不着你美国的制裁。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不得人心的美国等西方势力,你们一边呆着去吧!

热词:

  • 叙利亚危机
  • 美国
  • 联合国安理会
  • 安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