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程奎星:殡葬业的出路在于引入市场化运作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3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经过媒体的接连报道和披露,殡葬业暴利再次引发了社会普遍声讨,“死不起”的哀怨背后则是整个殡葬业乱象与暴利的真实告白。各地频传墓地超越房价,有甚者一平米早已经过万,小小骨灰盒的成本价在百元左右就敢卖到好几千块,殡仪馆里的几首哀乐就要千元,几十块钱的寿衣价格能吓死活人,更多你知道或者不知道的绑架套餐服务,甚至是虚拟服务,让活人感叹连死的“成本”都这么高,“死不起”啊!

  对于这些在死人身上发财的行为,我们在情理上就让人无法接受。尽管反感,但是我们对待这种暴利却只有忍耐的份。中国人抱有传统孝道和死者为大的敬畏之情,在面对殡葬服务业的榨取和豪夺时,即便背不起沉重的经济负担,也得咬牙扛得住孝悌的观念。“死不起”越来越成为活人的忧虑,甚至有“忧患意识”者早早开始抢购墓地,而这种抢购也掀起了墓地涨价胆敢超越现实房价的底气。更有甚者,投机商把投资墓地当成了一种新暴利敛财方式,在政府大力调控房价的当下,有些投机商却意外惊喜,死人的房子真好赚!

  清明时节,我们再次关注这个话题,也在反思,年年谈,年年关注,依然是年年怨言不止。到底如何规范殡葬市场,如何倡导健康的殡葬服务,让我们的孝道有一个寄托,而不是让活人感叹“死不起”呢?首先,相关的管理机构应该加大对殡葬业健康发展的监管与规范,打击不法牟利与投机行为,营造一个和谐缅怀的氛围。为调控房价,政府出台了各种强硬举措,房价有所下降,但如今墓地却“飙”了,许多人开始呼吁,政府是否也该在殡葬业上来一次“调控”?

  殡葬业的出路还是需要引入市场化运作,政府民政部门扮演的应该是监督与管理角色,垄断会造成这个行业的霸道扭曲甚至是畸形变态。在价格指导与规范上,物价部门有权对暴利天价行为进行干预,规范市场价格,让这个行业可以理智、健康的发展,这也是对我们传统孝道的一种关怀与呵护。另外,在殡葬业,我们是否也该考虑建立一种社会救助机制,如同我们政府在房产市场为民生专门打造的经济房与廉租房。要知道,对困难群体与弱势群体,这种帮扶不仅是一种对活人的关怀,也是对生命的尊重,殡葬业也应出台制度建立惠民殡葬服务与廉价救助机制。

热词:

  • 殡葬业
  • 调控房价
  • 死不起
  • 殡葬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