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乔:绝不姑息造谣微博才能健康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4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对造谣传谣绝不能姑息,对借用微博造谣传谣更要依法严惩。不能让微博等新技术地带成为造谣者的栖身地,成为传谣者的集散地。

  微博的兴起,既给谣言的制造提供了便利性的场所,又给谣言的传播提供了“裂变式”的速度。借助微博的技术环境和条件,谣言的危害性和破坏力成几何级数增加,与此前的口耳传播根本不在一个数量级。在这样的环境条件下,只要谣言的内核具有足够的爆炸性,无论造谣者多么无辜,他所造成的破坏力也会足够强;无论传谣者多么无心,他对扩散谣言的破坏力也极关键。

  这就提出了一个尖锐的课题,该不该对借用微博造谣传谣依法严惩?坚决打击造谣传谣会不会伤及微博发展?必须看到,有一些人会借口言论自由要给造谣传谣以空间,有一些人会借口要给微博等新技术发展宽松的环境而试图使造谣传谣者免于监管与惩处。厘清这些问题,有助于我们对造谣传谣者进行最大限度的切割,既不给其以借口,也不给其以空间。

  应当辨别清晰的是,谣言不是八卦新闻、芜杂物象,也不是不同意见、多元思潮,而是恶的、假的信息,更是有害的“病毒”。它以社会公众的善意和好奇为突破口,以混淆视听为表象,以危言耸听为原则,以搞乱秩序为目标,给社会秩序、社会稳定、社会安全带来较大的冲击力、破坏力。在任何一个国家,无论社会多么宽容、开放,也绝不容许谣言为祸作恶。

  因此,对造谣传谣绝不能姑息,对借用微博造谣传谣更要依法严惩。不能让微博等新技术地带成为造谣者的栖身地,成为传谣者的集散地,不能因为微博是新兴行业就放松监管、放任自流。针对个别网民在微博中编造、传播所谓“军车进京、北京出事”等谣言,针对其对社会产生恶劣影响的实际,北京市公安机关对有关造谣者依法予以拘留、对有关传谣者进行教育训诫,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一批传播谣言的互联网站依法进行查处。这些行动,维护的是微博上的正常秩序,捍卫的是广大博友获知正常信息、不受谣言误导的权益,积聚的则是微博健康发展的后劲。

  每一个有良知的人,都会对关于自己的谣言深恶痛绝,也会对关于他人、社会、国家的谣言坚决说不。这是微博良性发展的大气候,是坚决打击造谣传谣的坚实底气。由此,肃清造谣传谣,无异于切割了阻碍微博发展的“毒瘤”,不但不会伤及微博肌体健康,更会奠定微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基础。当微博不会感染谣言,当微博上的信息真实、可信、权威,微博必会进一步焕发社会进步的推动力。

热词:

  • 微博
  • 造谣者
  • 毒瘤
  • 八卦新闻
  • 博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