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岳中云:我们需要健康的微博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有规则,有秩序,有法治,有微博管理机制,微博的发展不但不会停滞,反而会发展得更快、更好。

  “微博应该是块干净的园地”“我们需要干净的微博”“微博应把造谣传谣者拒之门外”,针对一些微博造谣者被依法拘留、一些传谣的网站被依法查处,公众反响强烈,一些网友发出了这样的声音。我作为一个老网民,也早就对网络上流传的不健康图像和不实信息十分反感。

  的确,对于绝大多数微博友来说,上微博就是想发出自己知道的事实信息,知悉他人发出的事实信息,对有关事实表达自己的看法。然而,令人苦恼的是,有些信息事后验证为子虚乌有,有些则干脆是个别人的恶意造谣意图生事。对这样一些虚假信息特别是谣言,不知如何区分、判别,往往将信将疑,或认为并非空穴来风。

  这些苦恼表明,微博上的信息传播还缺乏良性秩序和规则,使这里良莠不齐、鱼龙混杂,最终损害了广大微博友的权益,使他们常常误信和被误导,干扰了他们正常的信息生活。因而,广大微博友从心底期望微博干净、健康,期待这里不要有谣言,不要有捏造、编造信息,不要有相互攻讦、以骂人为乐。事实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不要无中生有。在这里说话能堂堂正正,光明磊落,不要还没开口先骂人。谣言只会损害微博的肌体健康,谩骂与攻讦只会让这里变得乌烟瘴气。

  因而,此次对造谣者和传谣网站依法处置,维护的是微博干净、健康的环境,顺应的是广大网友的意愿。面对微博这个新技术媒介,如何实现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如何实现既不干涉微博友正常的微博运用,又不给造谣传谣者以栖身地和聚散地?这就需要秩序和规则。

  任何一个社会里,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不管是现实世界还是虚拟世界,都需要良性的秩序。秩序是一切运行、进步、文明的基本保障,只有公正的法则才能维护。显然,只有公正的法则、及时的管理,才能让微博有良性的秩序,才能有微博的健康持续发展。

  任何游戏都有规则,人类富有规则意识,更需要文明的规则意识。法的规则是最文明的规则。在丛林里,弱肉强食是丛林的规则。在人类社会中,法律是社会的规则。网络世界特别是微博,表面上是“虚拟世界”,实质还是人的现实世界,因而同样需要有法的规则。没有法的规则,就会按谣言规则走,造谣传谣就会甚嚣尘上。法在起作用,谣言就会得到遏制。一方面有依法管理,一方面有辟谣机制,谣言才不会流播微博。

  有规则,有秩序,有法治,有微博管理机制,微博的发展不但不会停滞,反而会发展得更快、更好。这也正是我们广大微博友所期待的。

热词:

  • 微博
  • 虚拟世界
  • 事实信息
  • 流播
  • 依法拘留
  • 图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