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余丰慧:规范银行收费不能止于明码标价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银监会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3月底前完成对不合理收费、不规范经营行为的整改。工农中建交邮储等金融机构均表示已按照监管机构要求,对银行收费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进行梳理,并发布了新版服务价目表,4月1日起执行。

  早在2月10日,银监会、人民银行、发改委三部委就要求,规范商业银行服务价格行为,要求商业银行履行明码标价和报告义务。4月1日银行新版服务价目表开始实施,明码标价已经上墙、已经公开、已经标出。笔者认为,这仅仅只是第一步。整顿规范银行收费重点还不在于明码标价,目的也不是为明码标价而标价。重点在于整顿银行业收费秩序,取缔不合理收费项目,严厉查处非法违规收入,减少银行收费种类,减轻银行服务对象负担,更好地发挥银行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大众的金融作用。

  近期银行暴利受到社会公众的广泛诟病。虽然银行利润主要来自贷款资产扩张的巨大利差收入,但是,已经占到2-3成的中间业务收费贡献度不断提高,其中,不合理收费对银行暴利贡献不小。比如:“以贷收费”到了令人吃惊的地步。在去年温家宝总理考察浙江时,一企业主提出贷款除了支付正常利息后,还给银行缴纳许多费用,引起高层重视。还有近期《经济参考报》报道的工商银行鄂尔多斯市伊煤路支行在客户办理个人贷款业务时,要求客户缴纳占贷款比例8%左右的高额个人融资顾问费以及收取占贷款比例2%-3%的个人贷款服务费等。一客户向银行贷款12万元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高达8.1075%,上浮了15%,还要缴纳个人融资顾问费9690.7元、个人贷款服务费3100元、个人贷款抵押房屋保险1440元,共计14230元。

  银行不合理收费的危害性最少有这样几层:使得贷款成本过高,大大加重了借款户经济负担;从实体经济和个人借款户身上攫取过多利润,可能压垮借款者,最终可能造成贷款本息也难以归还;扩大了贷款利差,扭曲中间业务收入,误导了市场,给市场释放出不真实的收入结构;严重违法违规,恶化银行和客户关系,败坏了本应把信誉看做第一位的银行声誉。原来银行暴利就是如此得来的?原来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快速增长就是如此“快速”的?几大行高层声言的不存在暴利、利差也不高等成为了谎言。

  因此,整顿规范银行乱收费,必须把重点放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决取缔巧立名目的不合理违规收费,比如:以贷收费中的所谓个人融资顾问费、个人贷款服务费、个人贷款抵押房屋保险费等。二是对于传统结算工具和手段禁止收费,比如:正常的存取款、转账业务等。三是清理附在存款上的各种不合理收费,比如:存款余额查询、短信通知费等,本来存款存在银行就是客户让渡了资金使用权,银行赖以放贷款赚钱的本钱主要来自存款,给存款人提供各种服务是理所应当的,怎能还要收费?当然,对于给客户提供金融理财产品,客户取得了理财收益的,银行应该按照规定收取理财资费。

  总之,4月1日银行新规执行效果如何,银行服务的客户是最终检验者。寄希望于大多数客户对银行服务项目新收费标准满意,对监管部门整顿规范银行收费效果给予肯定。 (余丰慧)

热词:

  • 银行收费
  • 理财收益
  • 银行声誉
  • 银行服务
  • 个人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