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胡印斌:门票过百元的底气何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 胡印斌(河北 媒体人)

    井冈山门票涨了、台儿庄门票涨了……清明小长假期间,不少景区门票争先恐后地迈入了“百元时代”,网友感叹,秀美河山成了“玩不起的风景”。专家认为,景区涨价背后,除了有运营维护成本的现实,更反映出旅游产品结构的不合理、景区盲目的攀比心理和地方财政对门票收入的依赖。(《新京报》4月5日)

    历代先人留存下来的古建园林,大自然雕琢出来的山川风物,以及千百年来在文化的浸泡下韵味横生的人文遗迹,被当代人或好或坏地简单修整一下,用栅栏围起来,就可以收取高昂的门票了,这算怎么一回事呢!

    运营维护成本的说辞基本上可以排除。且不说几乎所有的景区均没有公布过成本,即便有所披露,其真实性也颇为可疑。时下很多景区所谓的“维护运营成本”概念本身极为含糊,中间的内容可以随意置换、添加,具体包括哪些项目,很难有一个相对确定的边界,在这种情况下,成本的界定当然是一本糊涂账。再者,缺乏第三方监督的数据披露,很难做到公正透明。

    说门票涨价是由于景区之间盲目攀比,也未免有些“盲目”。什么叫“盲目攀比”?照我看,景区在票价上的攀比,用心清清楚楚,就是摆明了要掏游客的腰包,从来不担心你再也不来了,反正国内的游客多得是。可见,涨价云云,并不存在什么“盲目”一说。

    至于说地方财政对于门票收入的依赖,也并非是什么新鲜的说法。可以说,一直以来,只要是收费的行为,地方政府都是欢迎的,断没有不依赖的问题。景区门票是这样,高速公路收费也是这样,还有其他种种收费项目,其背后都有政府影影绰绰的影子在。事实上,没有地方政府的支持,景区门票也不可能水涨船高,频频上扬。

    说到底,景区门票高昂的关键,在于权力与资本的合谋。涨价的原因在于此,涨价的底气更在于此。地方政府既能从涨价中收获真金白银,经营者也能从涨价中牟取利益。这种“模式”既是行政的,也是市场的,怎么说都游刃有余、进退裕如。可以说,地方政府与景区经营者之间早已形成了默契。

热词:

  • 门票收入
  • 景区门票
  • 门票涨价
  • 模式
  • 盲目
  • 游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