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港媒:萨科齐将被法国选举热门对手拉下马?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最新一期的香港《亚洲周刊》刊文说,民望一直压倒法国总统萨科齐的社会党奥朗德成为法国总统大热门。萨科齐其后急起直追,双方距离拉近,形成二人缠斗局面。不少选票仍在左右徘徊,鹿死谁手还看4月22日的第一轮投票。纵使萨科齐处理图卢兹反犹枪击案表现称职,但仍未能完全挽回失地。

       文章摘编如下:

       现任法国总统萨科齐(Nicolas Sarkozy)在TF1晚间新闻中宣布竞选连任,时为2月15日。在电视讲话中,萨科齐把法国比喻成一艘遭遇暴风雪的船只,他作为船长,自然应该不离不弃。而这位“船长”现正强敌当前——面对社会党奥朗德的挑战,萨科齐是否能继续掌舵顿成疑问。民调显示,奥朗德支持度一直压倒萨科齐。萨科齐其后急起直追,两人距离拉近,但仍未能挽回失地。大选第一轮投票将于4月22日举行,未来数周法国政界势将战云密布。

       五年前,萨科齐鼓吹自己是“购买力总统”,鼓励百姓多劳多得。然而,欣欣向荣的憧憬慢慢被日渐式微的现实所替代。2008年,美国金融海啸席卷法国,重创地产、金融业,失业人口暴增。经济稍有起色时,欧元区数国主权债务告急,希腊面临破产。为免希腊垮台引起欧元崩盘,萨科齐命令国内三大银行吞下其巨额债务。另外考虑到自身债台高筑,为维持良好主权信用,他宣布实行财政紧缩政策。尽管如此,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不为所动:今年一月,标准普尔将其3A信用下调一级;二月,穆迪也发出降级警告。2011年,法国经济增长虽超过预期,但贸易逆差打破历史纪录,达696亿欧元(约925亿美元),而失业率仍居高不下,达9.3%。

       不过,萨科齐倒没有丝毫挫败感,他在讲话中提及社会党前总理若斯潘,批评其消极的工作态度:“我被选上台,不是为了跟人民说‘失业问题,国家无能为力’。”他提出培训计划来解决失业人群的生计问题:救济金不是长久之计,“授之以渔”才是关键。他建议给失业者提供技能培训并为其安排工作,若遭拒绝,国家将取消其补助。他另外许诺:若成功连任,将还权于民,即通过公投让人民成为该问题的最终决策者。消息公布后,反对党群起攻击说公投是总统的拉票工具。社会党谴责他照搬罗亚尔(2007年总统候选人)的“参与民主制”。极右派民族阵线(FN)候选人勒庞(Marine Le Pen)抨击:不久前,希腊就国债救济案想组织公投,谁在千般阻挠?是萨科齐!《世界报》也盘点总统以往对公投的态度,答案是负面的。

       萨科齐在任期中没有举行过全国公投,为何想在连任后组织呢?民调机构IFOP分析员弥薛认为其态度的转变是出于现实考虑:在过去五年中,他实施的改革遭到反对声一片。一旦连任,想要通过法案的形式落实改革阻力更大,因为现在的参议院由社会党掌控。公投能帮助他避免和工会直接对峙,又能绕过参议院阻拦。所以,这未必是外界猜测的空头支票。

       在往期的各项民调里,萨科齐始终落后于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奥朗德是社会党前任党主席,2007年有参选之意,无奈被女友罗亚尔捷足先登。两人分道扬镳后,他潜心筹备“总统大业”。本来,社会党的“红人”是卡恩:他是民调中下届总统的理想人选,人们相信他能挑起IMF的大梁,就能带法国走出困境。卡恩在纽约桃色事件东窗事发后,其拥护者纷纷投奔奥朗德。去年十月,社会党举行初选,奥朗德打败现任党主席奥布里成为唯一候选人。

       萨科齐和奥朗德,一个在朝,一个在野,正面交锋的机会并不多。二月初,法国犹太代表委员会举行年度招待会,两人同为贵宾。奥朗德主动走向总统的坐席,两人在媒体面前握手合影,被法国媒体称赞为“共和国礼遇”。但萨科齐宣布参选后,奥朗德就加大攻击力度。他引用社会党前总统密特朗攻击对手德斯坦的话:与其向人民致上竞选书,不如呈上歉意信。而萨科齐也进行针对性的还击,批评其立场“朝令夕改”。

       不喜欢富人拟征重税

       为此,萨科齐还特意收集 “证据”:奥朗德在一次演说中称自己的敌人是看不见的金融巨头。他后来接受《卫报》采访,却申明如他上台不会对英国的金融业构成多大威胁,理由是社会党不再受极左势力的牵绊。奥朗德称自己不喜欢富人,表示上台后要加重其税收,以此来强调和对手的不同之处。因为萨科齐有个绰号:Fouquet's总统——Fouquet's是巴黎一家豪华餐馆,2007年,萨科齐在此设庆功宴,邀请的宾客全是商界大腕﹕LVMH集团总裁阿诺尔特、工程巨头布依格(控股TF1)、航空巨头达索(控股《费加罗报》)等。

       宣布竞选后,萨科齐想竭力消除自己“富人总统”的形象。他步行参加选举办公室的开张仪式;访问阿尔斯通工厂和工人共进午餐;清晨六点参观屠宰场,表示对巴黎清真肉类问题的关注,一举一动均想证明自己代表着人民的利益。

       不过,从某种程度上说,“富人总统”的称号也徒有虚名:萨科齐在任的五年中,大批富豪举家外迁,他们大多选择在瑞士安家,有的担心欧元贬值带来的资产缩水,当然主要是为了避税。瑞士财经杂志《Bilan》富豪榜上的法国人与日俱增,其主编、法国记者本笃。高德身在国外反而使他对祖国的问题看得更透彻:萨科齐上台前,部分商界人士认为他能革新法国,等到的却是不彻底的改革。他一意孤行对金融交易征税,对生意人的打击不容小觑。富人对萨科齐不再抱有幻想,但更害怕左派上台后会加重税收,权衡之下选择移民。高德也观察到外迁人口中,不止是生意人,还有很多明星:法国有严重的仇富心理,不喜欢跟人谈钱;路上一辆豪车,大家看了都不爽。富人们小心翼翼,生怕暴露身份,存在安全隐患。在瑞士住豪宅、开名车不会有任何顾虑。他曾推出过一期名为《法国为啥一无是处》的特刊,盘点法国种种弊病。而雅高集团的创始人Paul Dubrule也毫无遮瞒地告诉他:在瑞士,所缴纳的税只有法国的十分之一。

       今年,萨科齐的选举口号是“强大的法国”,选举海报头像的背景是一张海天相接的景观图。照片是合成的,有心的媒体人查出海景摄于爱琴海。FN总统候选人勒庞嘲笑道:萨科齐展望给法国的未来是什么?爱琴海代表什么?希腊!

       勒庞鼓吹民族振兴,要求法国退出欧元区,俘虏不少保守派选民的心。目前,她在民调排行第三。萨科齐为稳住右派阵地,特意重申立场,反对同性恋婚姻,主张加大非法移民打击力度。他提出“申根协议”,表示欧盟其它成员国如果对非法入境问题听之任之,法国将采取单边行动,重新进行边境检查。欧洲一些议会认为这是倒退行为而群起攻之,国际媒体也议论纷纷,质疑萨科齐的实质用意。

       法国选举也是欧盟关注重点。德国《明镜》周刊曾透露总理默克尔和英、意、西三国首脑秘密商议抵制奥朗德,拒绝其接见要求。消息刊出后,首脑们纷纷否认。奥朗德接受法国电视三台采访时镇定自若地说﹕谁做总统是法国人来决定,不是欧洲领导人能谋划的。事实上,萨科齐正式参选前,默克尔就宣布自己将亲临助阵,此举曾引发德国内部热议:外长强调德国应保持中立;另有媒体评说女总理这样是冒险行为,因为萨科齐一旦被打败,德法关系将陷入僵局。其实,默克尔也有其深思熟虑:萨科齐与她在处理欧盟危机中始终保持协调的步伐,几次化解希腊燃眉之急。去年,两人提出建立欧盟财政监管机制,从源头上解决国债问题,却遭到奥朗德的质疑,他表示若上台将重新审阅财政联盟协议条款。

       天有不测风云,法国南部城市图卢兹一犹太学校于3月19日遭袭:三名儿童、一名教师被枪杀。此前,三名伞兵在图卢兹外围遭遇枪击丧生。左中右派竞选人暂时中止选举活动。

       萨科齐下令严守犹太学校和各大宗教场所,号召全国中小学进行一分钟默哀。次日,他参加巴黎一所中学的哀悼仪式,面色凝重地致辞:“这样的悲剧发生在图卢兹,也可能发生在这里,你们也可能是受害者,整个共和国都受牵连。”总统的悼词很快遭到心理学家的批评,认为这样反而加重儿童的心理负担,其它竞选人对萨科齐的善后处理则没有提出特别尖锐的质疑。

       图卢兹反犹枪击案变数

       枪击案凶嫌梅拉赫在长达32小时的警匪对峙后被击毙,民间对警方的办事效率议论纷纷,萨科齐立刻出面肯定了搜捕行动。民众对萨科齐在该事件的表现满意,但民意没有呈现颠覆性的效应。另一边厢,主张革命的极左派候选人梅朗勋(Jean-Luc Mlenchon)近日崛起并侵吞奥朗德的左派选票,让萨科齐可坐等鹬蚌相争,成为选战另一变量。

       法国总统选情已演变成萨科齐与奥朗德二人独大的缠斗局面,不少选票仍在左右徘徊,鹿死谁手还看4月22日的第一轮投票。

热词:

  • 法国总统
  • 萨科齐
  • 社会党
  • 奥朗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