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垚烽:还有多少“不在市场流通”的天价商品?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8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8万元西湖龙井头茶引发的喧嚣尘埃未定,一款名为“大器”的天价精品茶叶又横空出世:在近日举行的在2012信阳毛尖春茶开采启动仪式上,有茶叶企业宣称要将一款信阳毛尖打造成面向公务消费市场的新“茶奢侈品”,售价每斤13万元。销售商表示高端茶系列推出已经有两年,每年产量不超过10斤,在河南公务消费市场中很受欢迎。而据业内人士透露,“天价茶叶基本不在市场上流通。”(4月7日《京华时报》)

  按照经济学的常识,越是珍贵、稀缺的商品,越应该拿到市场上进行流通,因为只有通过购买者的激烈竞价,才能实现卖家收益的最大化。然而,现实中我们看的,像“大器”毛尖这样“不在市场流通”的奢侈品比比皆是,此前热炒的龙井明前茶,大多不就是被高校、部队、机关内部消化的吗?“国酒”茅台虽说走的是市场路线,但谁都知道,市面上买卖的不过是些“茅台镇酒”,每年2、3万吨的真茅台基本都进了“协议单位”的库房与餐桌。

  于是问题就来了:从天价茅台到天价香烟再到天价茶,这些“有中国特色”的奢侈品为何能够“不在市场流通”,即卖出脱离本身价值的天价呢?难道仅仅是商家炒作的原因吗?答案恐怕并非如此。

  事实上,如果没有公权力在企业与市场之间横插一脚,“协议单位”怎么能够获得优先采购权?如果没有无节制的三公经费支撑,“只买贵的、不买对的”畸形公务消费怎么可能长久,那些奢侈品的价格又怎么能够脱离自身价值,脱离市场承受极限“天天向上”呢?更重要的是,这种权力越界、公务吃喝往往与腐败相依相偎,成为官商利益输送的润滑剂,所谓“买的不喝、喝的不买”讲的大抵就是这个道理。

  必须指出的是,公款吃喝、餐桌腐败推高的不只是烟酒茶叶的价格,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腐败导致了高达10%的商业成本的增加,在发展中国家,腐败使采购成本增加了25%。在腐败风气横行的市场做生意,相当于增加了20%的企业营业税。如果说天价烟酒尚远离平头百姓的日常生活,那么“20%营业税”产生的影响则是普遍而切身的。从此意义上讲,遏制公务领域的天价消费,挖出“不在市场流通”类奢侈品的流通暗渠,不仅仅是个反腐命题,更是涉及公众日常生活的民生话题。否则,作为纳税人与消费者的公众势必遭受“双重伤害”。

  一言以蔽之,如果不对权力进行有效监督,不对腐败进行严厉打击,三公开支得不到明显遏制,那么“不在市场流通”的天价商品只会越来越多,毕竟,哥喝的不是茶,是面子;姐乘的不是车,是特权,懂吗?

热词:

  • 天价
  • 市场流通
  • 大器
  • 国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