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港媒:现在是回收高档礼品最好季节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8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香港《南华早报》4月4日文章,原题:回收礼品的好季节 走在北京居民区的街道上,你很可能遇到挂着“高价回收名烟名酒”广告牌的烟酒店。两会闭幕后的3月底是这些商店生意最好的季节之一。代表们一直遵循备受推崇的“礼尚往来”中国传统,一些人开会期间在首都构筑人脉。礼品通常是高级烟酒、补品、珠宝、购物卡和其他奢侈品。商店或个人则从那些不想要或宁愿变现的收礼者手中购买礼品,再高价出售。


  每年3月北京的奢侈品店生意都很火,媒体报道说很大一部分需求是两会带来的。富有的消费者们抱怨奢侈品店的一些存货不够——都是至少价值1万元的东西,其中很多被重新出售。


  北京国瑞北路上一家烟酒店出价550元收购一条软中华,而正规零售价约700元。店主潘锦朋(音)说,除了名烟名酒,他还回收其他礼品,如购物卡和加油卡。当被问到做这种生意利润多大时,他说:“我当然不会告诉你我从中赚多少钱,但现在是一年中回收礼品的最好季节。”


  很容易就能在网上找到收购未使用过的高档礼品的广告,大都提供24小时收购服务,承诺为卖主保密,因为很多礼品据信是收到的贿赂。


  春节是回收礼品生意的另一高峰。北京白领李启明(音)就是众多拥有价格不菲但无用礼品而想变现的人之一。他父亲春节时从一名富亲戚那里收到一条高级香烟。“对像我家这样既不富又无权的家庭来说,抽这种昂贵香烟没意义”,他说,“对普通家庭来说,收到很多礼品是很罕见的。这种事只会发生在那些有权或从事特殊职业的人身上,比如官员和医生。”拜年和送礼传统催生出礼品回收市场。此类礼品与腐败相关联已是公开秘密。


  关于大陆消费者每年在礼品上花多少钱,还没权威统计,因为这个市场涵盖太多行业,且大多时候以隐蔽方式运行。根据商业规定,零售商或企业从个人手中购买未使用的产品用于再出售是非法的。但在当局几乎不进行干预的情况下,该行业依然生意兴隆。▲(作者曼迪 左(音),陈一译)

热词:

  • 礼品
  • 回收市场
  • 港媒
  • 奢侈品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