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闻周刊:善心和善款应在小事和细节上用好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8日 13: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白岩松:

  2005年11月26号,江西九江发生了5.7级地震,瑞昌市由于位于震中附近,民房损毁严重,灾后开始重建,其中重中之重是修安置房,其中有一个叫"瑞民家园"的安置小区本该10个月的工期被缩短到6个月,最后还提出"决战50天"的口号,那么在灾后一年的时候,这个小区修好了,但也从那个时候开始,这个安置小区的质量问题就一直接连不断,而且这么长的时间就从未真正地解决过。这是一个让人难过并有些气愤的案例,每当灾难来临,大家已自觉地伸出援手,但是,善心有了,善款多了,最后是否被善用?除去江西这个安置小区,还有什么案例让我们继续思考并且面对呢?《新闻周刊》本周视点就来关注这"善心、善款,更需善用"。

  短片一:安置房不安心

  【一组照片:竹井盖、破烂单元门】

  解说:

  "要在一周内形成调查报告,8天内提出处理意见,确保10天内处理到位"--在网上沸沸扬扬的瑞民家园住户们终于等来了政府的承诺。尽管本周调查报告并没有公布,但居民们还是坚信,自己住了5年的家这次会等到一个说法。

  居民杜龙发:我们反映的问题他们没有及时给我们解决,总是你推我我推你,互相扯皮这样,没有得到解决,问题就越闹越大,也没有及时跟我们解释,所以这种矛盾就越来越大。

  解说:

  瑞民家园位于江西省瑞昌市湓城东路上,里面的1554户居民,都是2005年江西九江地震的受灾群众,当时他们的住房被毁,无法修缮,只能整体搬迁安置。这49幢安置房自2006年4月开始动工,仅用8个月时间就完工。

  【现场采访】

  居民:这里整体好多都是糊弄的。整体感觉就是质量好差的

  居民:漏水,漏了好久,我房间好多东西都烂掉了,跟他反映没有用,去年下半年,叫人来拿个东西搞一下就算了,就是搞一下就算了,跟政府反映也没用。

  居民在家中:

  这全部漏水在里面,你可以看得到,我要办喜事没办法自己修了一下,看这里,墙面进水窗户都烂掉了,这都发霉了,全浸水了

  解说:

  房屋漏水、墙体裂缝、窗户下沉……从入住第二年起,就陆续有居民前去物业登记投诉,统计表上有400多户的记录。除此之外,居民们反映最多的,就是楼下的单元门和小区内的窨井盖。

  【现场采访】

  居民:这是钢板吗,没用啊,质量不合格,按照规定来说里面应该是钢材支架,有个支架在这里,不可能是这个样子。

  【小区的井盖旁】

  记者:这是竹子编的吗,砸一下就能下来呀

  居民:都没有钢筋啊上面

  解说:

  震后的瑞昌市获得了中央和社会各界捐助共计3.6亿元人民币救灾资金,其中总理专项基金2亿元人民币,这些资金专门用于灾民的重建补偿,实物不计。当初瑞民家园安置房的价格从每平方米594元到734元不等,但房子具体成本是多少钱、小区建设又投入了多少钱,居民们谁都说不清楚。2010年,由各个单元的业主决定,动用承建方的14万质保金,更换了57个单元门。这些当初由政府统一采购、价格为2000元一扇的大门,被当成废铁卖了7035元。

  江西省九江瑞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潘雄:虽说对主体质量是没有影响的,但是因为这个时间比较紧,任务重,可能就是说对一些小的方面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因为当时整个瑞昌搞灾后重建,一些建筑材料比较紧张,这个窨井盖是城建单位从湖北采购过来的,是存在一些问题。

  解说:

  3月28日,分管城建的副市长潘雄表示,"瑞民家园"房屋存在的质量问题给安置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不便,对此深表歉意。调查小组将会同上级建设、房管等部门的专家,对"瑞民家园"房屋工程质量进行全面调查。

  居民杜龙发:实际上我说,房子的质量问题,就是工期太紧了造成的,这点我们是理解的,当时政府也是出于好心,灾民没地方住是吧,及早给你安置下来,但是违背了客观规律,好心就办了坏事

热词:

  • 善心
  • 善款
  • 善用
  • 捐款
  • 安置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