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光东:小儿之口夺食于心于理何忍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寄望这些人手下留情、心中积德是虚妄的期待。在呼吁相关各方善待特困地区孩子的营养费的同时,还得有刚性约束。

  3元营养餐到学生嘴边就只有2元、零食代替了营养餐……近期部分地区学生营养餐问题频现,最新一例竟是学生吃的蛋糕中发现鸡毛。这样的消息令人心痛,为什么这些被国家称为花朵、被民族奉为未来的孩子们,却在现实中遭受如许待遇?为什么这点国家为保证特困地区孩子基本营养的费用,却在现实中难以保质保量地抵达学生的嘴边?

  在去岁末政策初定时,社会即担忧这3元钱能不能变成到学生嘴里的营养。国务院在决策时亦有所防范,特意强调“补助资金严格用于为学生提供食品,严禁直接发放给学生和家长,严防虚报冒领。全面公开学校食堂和学生营养经费账目及配餐标准,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然而,现实的演绎远超人们的想象,不禁令人有防不胜防之叹。

  截留、挪用、冒领、虚报,一些地方见钱必生的这些“常见病”,在政策推行之初各界注目之下,暂时还未发作起来。如今,各种“新发病”层出不穷,真不知政策推行下去,还有多少令人瞠目结舌之事会刷新我们的思维力、挑战人们的想象力。

  无论是“常见病”还是“新发病”,一言以蔽之,为图利益缺德无良没爱心。但凡留存一点爱心的,即使患“插一手”的毛病惯了,那些关系民生之活命钱、救命钱也决计不敢伸手,好歹也得留点德。这3元钱,可是特困地区学生长身体的钱呀,弱口夺食,于心何忍?

  没有爱心,就没有营养餐的底线。恁是这3元钱之微,也有其攫利空间,除了上述所谓“成本”借口还会有新借口诞生,去不断地挤压学生的营养空间。恁是这3元钱,也有其伸手之便,零食一类的东西也会变着法儿吞噬学生的“营养”。没有爱心,3元钱就没有最基本的托底,其变成食品的营养价值就会不断被兑水。

  寄望这些人手下留情、心中积德是虚妄的期待。在呼吁相关各方善待特困地区孩子的营养费的同时,还得有刚性约束。规定3元营养餐到学生嘴边的基本标准,包括食物品种、质量、数量、卫生等都需要硬性指标。所有不合标准者,将严格追究责任。所有围绕营养餐到学生嘴边之前的各种费用,均不得计在3元钱之内,由各地配套政策予以解决。如此刚性护佑,或能让一些人不敢伸手,尽可能保证特困地区学生的基本营养。

热词:

  • 营养
  • 成本
  • 家长
  • 常见病
  • 新发病
  • 营养费
  •